讲座“傅雷与黄宾虹的艺术情谊”在中间美术馆举办

时间:2018-04-23 13:11:4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时代内部的抒情:“新月展”演讲与讨论系列(三)活动现场

2018年4月21日下午,讲座“时代内部的抒情:‘新月展’演讲与讨论系列(三)”在北京中间美术馆举办。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罗清奇博士将讲述傅雷和黄宾虹之间的艺术情谊。之后,艺术家刘鼎与罗清奇博士就艺术家与批评家的关系等相关话题展开对话。

艺术史家、策展人罗清奇

罗清奇,1979年进入中央美院国画系学习,1981年毕业,主要研究中国艺术史。现为艺术史家,策展人,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未来学者,墨尔本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她发表了诸多关于中国艺术的专著与论文,视觉和物质文化有关研究成果,并策划了大量相关展览。

艺术家刘鼎发言

本次讲座的主要围绕罗清奇博士的著作《有朋自远方来——傅雷与黄宾虹的艺术情谊》进行。在讲座中罗清奇谈到,她当年的博士论文主题研究的是黄宾虹,尴尬的是,当她想要出版自己的博士论文时,国外的多个出版社却以“没有听说过黄宾虹”为由拒绝了她。为了将著作内容变得更有趣味,适应外国读者的阅读喜好,罗清奇选择以傅、黄二人的交往为线索,侧面来讨论黄宾虹的艺术。

讲座现场

罗清奇在书中对傅雷在上海与巴黎的生活轨迹进行了梳理,追溯了黄宾虹与傅雷二人的相识的起源,叙述了傅雷为黄宾虹策划的首次个展等,并从二人来往的书信中挖掘了大量的信息。通过这本书,观者可以发现,实际上,傅雷的身份等同于现代意义上的策展人、艺术批评家、艺术经纪人……虽然他的一些做法可能更多的是出于朋友间的情谊,但不能否认他当时这种多元的身份。

罗清奇著作:有朋自远方来——傅雷与黄宾虹的艺术情谊 中文版图书封面

在对谈中,罗清奇认为,20世纪的中国处于非常不自信的状态,大部分人都喊着要淘汰所有老旧的、传统的文化,对于传统和当代这个问题,时人必须要分出黑白,实际上,黑白之间是有灰色地带的,艺术也是,应该有各种实验才对。黄宾虹就是很好的例子,虽然他也身处时代巨变的潮流中,但他对传统的态度非常开放。

傅雷为黄宾虹拍摄的照片

罗清奇谈到,与大部分留学生一样,傅雷也是留法后才开始认识到中国艺术的独特性。1931年,傅雷在上海美专通过刘海粟看到了黄宾虹的画,不过很多年后,二人才开始有了书信往来。在傅雷看来,黄宾虹的画里具有他欣赏的“现代性”,他甚至将黄想象成塞尚一样的艺术家。对此,黄宾虹似乎没有正面回应。

黄宾虹 桐庐山色

黄宾虹去世后,其遗留下来的四千件作品最开始没有地方接收,正是在傅雷的多方努力下,作品最终才被浙江省博物馆收藏。可见,傅雷对黄宾虹作品的推广和保存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根据傅雷家人的记录,傅雷收藏的黄宾虹作品共计有137幅画作和8套册页。

黄宾虹和傅雷都认为他们身处一个文化政治的错误面,但二人的创作在二十世纪中国文化的发展过程中却发挥了不可或缺作用。他们挣扎于当时瞬息万变且局面混乱的二十世纪中国,但仍然从未放弃对中西文化、文学艺术和历史与未来等问题的好奇心,并不断就此议题进行不同形式的探索。他们的文字和艺术如他们的名字一般,犹如雷雨和彩虹,是暴风雨般混乱的时代中的产物。这些独特的创作为当时无论是现代性还是传统文化的倡导者都带来了挑战。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