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之地——王家增作品展”筑中美术馆开展

时间:2018-03-21 10:32:4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2018年3月18日下午,“无名之地——王家增作品展”在筑中美术馆(新馆)正式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夏可君担任学术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牛宏宝,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李宝泉,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王华祥,知名独立策展人、艺评家黄笃,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艺评家汪民安,知名艺评家、策展人杨卫,四川美术学院教授、艺评家何桂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顾黎明,知名策展人梁克刚,鲁迅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徐宝中,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副主任杨宏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副主任文中言,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六工作室主任孟禄丁,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著名诗人王家新,著名汉学家、诗人顾彬,艺术家闫平、王克举、黄华三、鲍蓓、李迪、王音、王兴伟、李天元、张方白、吕山川、杨茂源、张峰、隋丞、刘芯涛、贾蔼力,民生美术馆馆长周旭君,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何静园美术馆馆长李冰,悦美术馆馆长王飞跃,爱慕美术馆馆长潘建宏,白盒子艺术空间创始人孙永增及众多艺术家以及诸多业内同仁、藏家、媒体等参加了展览开幕式。

  展览开幕之前,王家增作品研讨会先行召开,会议由夏可君主持。与会嘉宾包括牛宏宝、黄笃、汪民安、杨卫、何桂彦、顾黎明、梁克刚以及艺术家王家增。各位嘉宾围绕王家增系列新作,就其绘画主题中对“废弃物”价值的时代思考展开了深入讨论。

   

  开幕式上,本次展览学术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夏可君以本次参展作品为例,讲述了艺术家在寻求思考并进行现代性批判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及其作品中自然生长出的全新的创作气息和极强的哲学深度。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李宝泉表示,王家增多年来一方面为教学工作付出了极大的心血,桃李满天下,同时其个人艺术实践从未停歇,创作了大量形式多元的作品,创作思想在保持本心的同时始终与时代同步,可谓视艺术为生命;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牛宏宝在致辞说道,王家增作为人大艺术学院绘画系主任和绘画本体工作室的负责人,其艺术探索已借由其“劳动者”的态度具体呈现于当下的创作中。王家增的作品中符号性的东西少,肌理性的东西多,材料的物性既为观者带来了全新的视觉感受,也是艺术家本人全新的创作经验和对绘画本体的追问。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王华祥从王家增友人的角度,对王家增新作全新的创作经验表示了赞赏。在他看来,艺术家不是画家,画家也未必能够成为艺术家,王家增则既是画家也是艺术家。他敏锐地在新作展中使用了“现成物”、“废弃物”,通过多个元素帮助观者了解到他的创作来源、血脉,用独特的绘画语言呈现出了其作品气息中沉重的历史感。

  王家增的作品一向以北方大工业城市废墟为主题对象,本次展览将集中呈现其近年最新创作的系列作品。艺术家以沉郁的笔调揭示被弃物与剩余物的当代价值,让绘画在苍凉中进入幽暗的无名之地。王家增的创作根植于灾变现代性的切身反思,他试图在废墟化的物性与残碎的心性之间重建悖论的联系,让绘画在图像泛化的危机中保持物性的枯竭经验,同时又再度具有绘画的精神强度。其作品的精神维度在于进入了物的命定性及其无名性的吊诡之地,传达岀了剩余物的不朽性,让已然残破之物重具生命的尊严。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4月15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