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道滘新艺术节”夏季项目启动 实验舞剧和影像成为亮点

时间:2017-06-01 | 片长:00:05:2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第二届道滘新艺术节启动仪式

在2016年秋季第一届“道滘新艺术节”期间,诸多国内外当代和实验艺术作品亮相于道滘这个富庶的岭南小镇,同期国内外媒体、艺术界人士聚集于此,道滘的艺术小镇之路就此开启。就在人们普遍关心这个项目是否可以持续性地进行,在17年端午节弥漫的粽香中,第二届“道滘新艺术节”再次启幕。“道滘新艺术节”发起人及艺术总监范明正将今年的新艺术节分为夏秋两季进行,启动时间从原定的每年秋季改为端午节前后。展示范围也将拓展至道滘镇更多的改造后的废旧场所,本次新艺术节更为突出当代艺术的实验性和在地性的探索。

Xi当代艺术中心馆长、本次艺术节发起人、艺术总监范明正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

2017年5月31日下午4点,第二届“道滘新艺术节”在XI当代艺术中心正式开幕。本届艺术节由XI当代艺术中心、道滘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东莞市汇艺画喜西洋艺术有限公司、全民玩艺(中国)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文道影视产业研究院共同承办。

当信安喜(中国)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长春先生致辞

东莞市道滘镇副镇长关雅芳女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正如本届艺术节的主题“共建”,第二届道滘新艺术节是一个由政府、企业、艺术界、民众合力促成的当代艺术与道滘及周边地区“文化共建”的实验项目,是与传统岭南文化的交映与互补,借此构建一个有关当代艺术与经典文化、历史建筑与地理风貌、社会经济与民俗风情之间“共建”的新生态和秩序。

道滘地区传统剧目“麒麟引凤”

黑夜大良乐团独特的手碟演奏出空灵美妙的音乐

本次艺术节的夏季启动项目分为分为实验舞剧和影像两个单元;它一改通常艺术节综合庞大的特点,没有了常规的架上绘画和装置单元,它更加注重当代艺术的试验性和对边缘领域的探索。尤其引入了实验舞剧是本次艺术节的一个亮点。目前绘画、装置、影像是国内当代艺术的老三样,而实验舞剧却很少与当代艺术结缘。本次实验舞剧单元的策展人高艳津子是北京现代舞团创作总监。十年来曾随团赴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巡回演出,应邀出访过意大利、德国、法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的重要艺术节,本次在道滘粮仓演出的经典剧目《三更雨·愿》是2006年威尼斯双年展的委约作品。

实验舞剧单元:《三更雨·愿》


现代实验舞剧单元在粮仓启动

《三更雨·愿》表达了对生命过程的解读,尤其对“轮回”和“万物有灵”的观念,使东方文化一直保持着一种神秘、隐逸和静寂的独特气质。三更雨,是作者对“轮回”的理解和表达。因为“愿”未了,所以无法真正离开,“三更”是一个特殊的时刻,是夜与昼,黑与白,终与始的交替重合之时。一夜的雨,生命的五次轮回不过是其中的一个瞬间。作品以五位年轻的演员以现代舞的方式分别表演中国传统文化里有强烈象征意义的“花、鸟、鱼、虫、草”,以中国民间传统的喜娘这一角色来串联整场舞剧。和传统风情淡雅的花、鸟、鱼、虫、草意象完全不同,《三更雨·愿》是以每位演员强烈独特的舞姿来拟态、象征每个生命的局限、觉醒、挣扎、冲动、呐喊、衰亡、重生种种状态,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花”的表演段落

2017年5月31日晚上8点,第二届“道滘新艺术节”实验舞剧单元在道滘粮仓正式启动。高艳津子的团队演绎了经典曲目《三更雨·愿》。尽管天气异常闷热,舞团精彩绝伦的表演还是吸引了大批观众,有不少是远道从深圳市驾车赶来观看。由于粮仓场地限制,现场只能容纳一百多位观众,观众也非常配合主办方的安排引导。

“鸟”的表演段落

“草”的表演段落

和传统舞蹈不同,高艳津子的现代舞表现方式非常注意表演场域的实验性和观众的互动性。她的舞剧经常会根据场地的不同进行舞蹈的再设计和编排,在采访中,她透露《三更雨·愿》自2006年诞生后,已经有了十几个不同版本。本次在道滘粮仓巨大空旷的场地里,制作团队根据空间特点,设置好了不同的灯光和音响位置,围绕着房屋中间一排方柱,分别设置了五块圆形的舞蹈区域,每位舞者都会按顺序在居于自己的位置点进行舞蹈表演。多种颜色的灯光会根据舞姿和剧情不断变幻,具有强烈的舞台氛围。观众观看的方式是根据舞蹈的行进不断游走,观众本身也成为了舞剧有机的一部分。

现场观众与演员交流的环节

《三更雨·愿》具有明显的后现代色彩,既有当代舞蹈的先锋性和强劲的表现力,也有拂尘、京剧扮相、京剧唱腔这样典型的东方元素,诸多元素糅杂其中,给观众多种感官和情感的强烈体验。本次在古老粮仓演出的《三更雨·愿》以玄秘的东方哲学、深挚感人的情感力量和高超独特的表演魅力征服了现场观众。在表演结束后,兴奋的观众和高艳津子团队的舞者们在粮仓的空地上席地而坐促膝交流,这样亲民的方式使观众拉近了与现代舞的距离。

影像单元:生活的影子


领导嘉宾欣赏影像单元作品

本次影像单元策展人是拾万空间负责人焦雪雁。焦雪雁筛选艺术家的标准不在于艺术家的名气、年龄或学术理念的铺陈架构,而更强调作品带给自己的感受,“我们今天更多的强调生活的丰富性,但少有描述生活的细腻性”,焦雪雁如是说。本次影像展是基于“生活的影子”一主题展开,具体的生活只能从具体的每一个人身上呈现出来,它没有经验没有规律,也没有未来,它存在于进行之中。当下的生活其实是昨天的愿景,明天的事件源于今日的投影。本次影像单元参展艺术家有陈晓云、郭熙、胡伟、季俊、蒋志、蒋竹韵、李明、马秋莎、宋拓、陶辉、张辽源、朱昶全、朱荧荧等。

李明《上坟》

在采访中,焦雪雁表示对于本次影像作品的选择最初是从李明的《上坟》中得到的感触。李明在2009年创作的《上坟》是表现了南方人家族寻常的上坟场景,南方人的上坟会伴随着隆隆的鞭炮声。影像不寻常之处在于李明以中国早期老电影的方式,将当代上坟的场景表现出如同地道战、地雷战般的影视效果,具有奇异的时代置换感。按焦雪雁的解读,她从作品中感受到了一种乡愁,那些从家乡到大城市读书的青年人当返乡回到家中时,他们已经和自己的父母、亲戚产生了隔膜和交流的障碍,而只剩下了血缘的连接。从这一作品出发,她梳理了一遍自己多年来的影像阅读史,从中筛选出了13位艺术家的作品。在接到范明正的邀请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几个团队就把场馆的改造工作和投影仪及相关设备的布置工作全部完成。

蒋志的《香平丽》

马秋莎的《我们》

本次影像展不乏精彩作品,如著名影像艺术家蒋志的《香平丽》是一部反映深圳边缘人群爱情故事的半纪录片半剧情片的影片;马秋莎的《我们》让100多名观众穿着白色衣服站在一个白色空间内,然后逐一走出,在这一过程中呈现出撕扯、牵拉、失控等复杂关系。郭熙的《无题》先是呈现出逼真的风景照片,然后突然伸出一块物品如硬币、纸条等物来暗示了现实的虚假性。陈晓云的的《绝望表演》表现一个人在水中落水后的绝望表演,水中其他人或陶醉,距离,戏仿,麻木多种状态呈现出社会层面下人的虚假真实感。

秋季项目将开展更多的在地性项目

秋季项目为:“在地性”委约作品展,主要来自委约驻地创作项目,媒介语言也更为丰富。

此次新艺术节秋季项目注重“公共性”和“互动性”。会有大型户外装置以及影像作品长期陈列在道滘户外的公共空间、自然景观和多个改造后的具有历史感的建筑中;另外,会尽力做好面向大众的作品解读,拉近当代艺术与大众的距离。

道滘镇的老街区--兴隆街

秋季项目更多的体现了本届新艺术节的在地性和公共性。本届新艺术节在场域上除了上届的道滘粮仓外,又新添了改造后的水厂,民国时期的济川善堂,兴隆街的老宅,南丫地区的村公所等几处场地。

即将竣工的水厂主体建筑

废弃的水厂原是在一处长满荒草和芒果树的荒地里。经过重新设计修缮后,水厂的主体建筑融合了老水厂的历史沧桑感和现代建筑的设计感和舒适性。它将集艺术展示、餐吧、咖啡厅,书吧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在六月份完工后,这里将展示东莞装置艺术家李景湖的一个众筹艺术计划。未来在水厂其他空间还将展示露天装置、影像、戏剧,禅修等多种文化艺术活动。目前在水厂草地上堆积的儿童玩偶是范明正即将展示的露天装置作品《乐园迁徙计划》。

兴隆街的济川善堂

据悉,道滘镇的兴隆街中的济川善堂、老宅,以及南丫地区的村公所等几处场地将经过简单修缮后,转型为小型美术馆或博物馆,展出艺术家的作品或当地的收藏。这既能够起到保护当地的历史文化建筑,加强与当地民众有效的交流互动,又是当代艺术与传统岭南文化的一次具有探索实验性的尝试。

远景规划

据范明正介绍,目前使用的XI当代艺术中心只是一个过度,未来的当信安喜美术馆的主体建筑的建设工程目前已经启动,这也将是中国最大的当代艺术中心。它位于道滘镇的南丫地区,是一个三江交汇、自然环境优美的地段。当信安喜美术馆主体建筑是由一位德国设计师设计,建筑面积有近6万平方米,建设周期为两年半。它将集艺术展区、艺术酒店、电影院、商铺、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在当信安喜美术馆旁边还将开设更多的XI艺术展馆连锁、都市森林文创百货公园、全民玩艺文创产业园区。这个项目也是道滘镇地区将文化和产业相结合的一次宏大而长远的规划,这个项目的落实将有效的带动道滘镇地区乃至东莞的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文化艺术在当地的普及与提升。

道滘背景

道滘是东莞“创业之路”的重要节点。东莞市将依托广深高速、西部干线等重要交通通道,建设横向贯穿东部片区、松山湖(生态园)、中心城区和水乡经济区的“创业之路”。道滘处于水乡经济区核心区域,是“创业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将发挥明显的区域创新联动优势,接受广深辐射的领先优势日益突出,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逐步显现,成为对接自贸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先行镇。

道滘镇地区

道滘是水乡新兴产业集聚区的重要板块。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重点加强与广州、深圳的对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整合产业发展空间,承接发展一批高端装备、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新硬件、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建设新兴产业集聚区。道滘是水乡地区建设新兴产业集聚区的重要板块,着重发展以新材料、新装备、新硬件、新能源、新医药、新业态为特色和优势的“六新”产业,形成创新型特色支柱产业集群,建设产业创新集聚区、新材料专业镇和协同创新的军民融合发展创新区。

5月26日的龙舟表演

道滘是水乡综合创新中心。水乡综合创新中心(道滘)是全市创新产业集聚区,是“十三五”全市重点创新载体和创新平台之一。道滘定位为水乡综合创新中心,将作为连接东莞中心组团与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的重要节点,联动“松山湖自主创新区”、“环深创新资源融合发展带”、“临港现代产业创新带”,全力打造辐射水乡、对接广深的区域性创新中心。

艺术节现场


XI当代艺术中心

开幕式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进入粮仓的观众戴上红色的鞋套

影像单元部分作品


李明《上坟》

陈晓云《绝望表演》

郭熙《无题》

马秋莎《我们》

季俊《望厂》

胡伟《人生若只如初见》

张辽源《发言》

陶辉《演技表演》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