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POWER100十周年 2016年艺术权力榜单发布

时间:2017-06-05 11:00:00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嘉宾合影

2017年6月3日,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ART POWER100中国艺术权力榜十周年暨2016年度颁奖典礼成功举办。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年度中国艺术权力榜无论是从活动的丰富度,还是规模,都是空前的。本年度活动组委会邀请故宫·紫禁书院、参考消息报社、中国网文化中国三大机构联合主办,不仅有每年一度的盛大颁奖典礼,更是推出了“艺术与公众”十周年主题论坛、联合15家艺术机构推出十周年特别展、“与艺术家一起玩儿10年”网络艺术互动活动等一系列艺术活动。

活动现场

十年打造专业、开放、分享的艺术平台

本届中国艺术权力榜关键词为“十年”,从2007年到2017年,恰是中国艺术界跌宕起伏、深远意义的十年。对中国艺术权力榜而言,“十年”是从1到0的回归,更从0到1的新生;“十年”是对历史的回顾,更是全新体系下的展望;“十年”是坚持,更是期许。站在十周年的节点,中国艺术权力榜已不再只是一场年度艺术活动,而是成为跨行业、跨媒体的艺术资源聚合平台,在保持榜单评选的权威性和学术性的同时,全面探索和践行“艺术介入生活”、“艺术连接公众”。

中国艺术权力榜发起人顾维洁女士表示:中国艺术权力榜将持续保持开放性,与业内专家机构和跨界资源展开各种合作,更希望它会从一个一年一度的活动,辐射到全国范围内,在当代艺术、水墨、设计甚至民间手工艺等各个方面发展影响力。在保证权威性、专业性的评选前提下,在艺术与公众以及生活领域里更积极地拓展;在年轻艺术家的发掘与培养、教育方面继续努力。

中国艺术权力榜发起人顾维洁女士致辞

从本届大会开始,为使得整个年度评选更加公平、专业性更强,从本届中国艺术权力榜设立年度轮值主席制,本届轮值主席、中国艺术院究院副院长、著名艺术家谭平老师表示:十年,不仅仅是权力,更是责任!十年之后,中国艺术权力榜将有一个新的开始!

 本届中国艺术权力榜轮值主席谭平先生致辞

年度奖项花落各家,王音获得年度艺术家大奖

与往年相比,本届颁奖典礼更为盛大。在设计感、艺术范儿都很足的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推出包括颁奖典礼、主题展览、现场表演等多个分项活动。数百位艺术界、文化界、企业界、媒体界人士齐聚,共同见证代表2016年度艺术界影响力及十周年特别奖的15个奖项一一颁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龙美术馆馆长王薇、知名艺术家谭平、尚扬、苏新平、王音、独立策展人冯博一等嘉宾出席参与。

中国艺术权力榜年度美术馆:龙美术馆馆长王薇、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

颁奖人:参考消息报社总编辑张铁柱

本年度榜单中,艺术家王音斩获年度艺术家大奖。在20多年的艺术创作中,王音围绕油画与中国、自我与他人、陌生化与距离感展开,探索绘画的角色、叙事和形式之间的传承。2016年,在他的大型个展“王音:礼物”,更加深入地探讨了中西方艺术相互影响的问题,用艺术对当代中国的文化和思想史做出观察和考量。

中国艺术权力榜年度艺术家:王音

著名艺术家尚扬获得年度特别贡献奖,他的艺术历程跨越了中国当代艺术近四十年的历史,不仅参与和见证了80年代美术运动的全过程,还通过组织展览、从事创作、提携后辈,为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做出的不遗余力的奉献。作为国内最早运用综合材料的艺术家之一,尚扬用诗意弥合了传统与当代之间的差异。在他用流淌的方式书写心中意态时,为艺术如何打通文化传统和西方模式提供了崭新的经验。

中国艺术权力榜特别贡献奖:尚扬

特设十周年特别奖项,鼓励为中国艺术坚守创新者

本届中国艺术权力榜特设十周年画廊特别奖——香格纳画廊、红门画廊、空白空间、站台中国、长征空间、北京公社、玉兰堂、程昕东国际当代艺术中心、亚洲艺术中心、星空间十大画廊获得此特别奖项。从2007年到2017年,不仅是中国艺术权力榜成长壮大的十年,也是对中国艺术市场意义深远的十年,作为中国艺术市场的重要推动力,他们曾经历黄金时代,也遭遇过低迷调整,至今依然坚守在第一线,用自己的行动完善着行业的规范,为中国艺术市场的推陈出新、有序繁盛继续努力。

为全面贯彻艺术介入生活的原则,用设计连接艺术与生活,本届权力榜首次推出艺术与设计推荐奖,邀请故宫常务副院长王亚民、著名文化学者叶放、北京国际设计周副主任曾辉、著名策展人吴洪亮、中国传媒大学设计中心主任吴学夫等人担任推荐人,设计师傅军民、石大宇、蒋华、王旭、张雷和吴桐斩获此奖。

傅军民的平仄,作为创新的中式品牌,从传统家具的领域超脱出来,体现独特的文化底蕴与时代精神;石大宇专注于竹材的设计转化,将东方生活美学融入到作品中,善借“自然之道”转化为“日用之道”,让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是艺术设计改变生活的范本;蒋华对东方文化的图像生成系统,和当代的设计、艺术创作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诸多研究;王旭发起组织了公益AIM国际设计竞赛,通过以竞赛方式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切入四川雅安雪山村的震后重建工作,在一线与村民一起画图、读图、盖房子,唤起更多青年设计师对设计的热情,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吴桐的设计作品在当代与传统的对话中创造出更多的可能性与价值,他的“再故宫”系列为故宫这个拥有深远历史积淀的文化标志提供了再生与融入生活的方式。

同时,现场进行了中国艺术权力榜——华谊启明东方战略合作发布,中国艺术权力榜总监舒剑先生和华谊启明东方董事总裁马克先生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支持艺术公益,为年轻艺术家提供展示平台;用艺术连接公众,为大众提供艺术教育服务、艺术延伸产品。在华谊启明东方全国范围内的“华谊星剧场”中,打造“ART POWER100艺术空间”,将植入艺术展览活动、艺术教育、衍生品开发;同时,也将为“ART POWER100艺术发现”推荐的青年艺术家提供发展平台;华谊启明东方也将协助中国艺术权力榜系列活动走向全国,在国家大力提倡“文化+”战略的背景下,推动艺术创造力经济。

慈善拍卖历来是艺术权力榜颁奖典礼中最受关注的活动,本次慈善拍卖,权力榜与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合作,拍卖所得将用于青年艺术家的创作支持和公益艺术教育项目,帮助更多艺术家实现艺术梦想,为更多孩子提供接受艺术素质教育的机会,持续推动中国艺术的发展。

在艺APP作为本次颁奖典礼的艺术专业移动合作平台,全程直播了本次活动,并为本年度活动提供了网络票选、艺术互动、展览导览后台等一系列支持。同时,本次活动得到了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青年艺术100、Ucan、山水美术馆、百悦汇、涂思美育等机构的大力支持;著名化妆品牌兰蔻、著名红酒品牌CHOY、著名饮用水品牌斐济水、芬兰MOI餐厅、著名服饰品牌3时T.ETERNO、著名香文化品牌慧通香学研究院为大会提供全程支持!

2016年度中国艺术权力榜获奖榜单

奖项名称获奖者

年度美术馆龙美术馆、北京画院美术馆

年度收藏家余德耀

年度策展人冯博一

年度成长艺博会:ART021

艺术家:秦艾

策展人:朱小钧

年度公众影响力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

年度拍卖行保利拍卖、北京匡时拍卖

年度经纪人王新友

年度艺术推手谭平

年度艺术创意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市场实验中心、铸山微信公众平台

艺术与设计推荐奖傅军民、石大宇、蒋华、王旭、吴桐、张雷

年度特别贡献尚扬

年度艺术公益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

年度艺术发现涂曦、谢天卓、冯一尘

年度艺术家王音

十周年画廊特别奖香格纳画廊、红门画廊、空白空间、站台中国、长征空间、北京公社、玉兰堂、程昕东国际当代艺术中心、亚洲艺术中心、星空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