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夜”BMCA艺术文件展 北京的《十日谈》

时间: 2016-12-11 23:50:52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艺术家崔灿灿在“十夜——BMCA艺术文件展”现场

12月11日,由崔灿灿策展的“十夜——BMCA艺术文件展”在草场地艺术区开幕。四场展览主题风雪山神庙、忽逢桃花林、秋林渡射雁、林暗草惊风分别在草场地红一号院三顶帐篷内、草场地大众浴池、温榆河、草场地创新意网吧及三家超市。

“十夜——BMCA艺术文件展”现场

“十夜” 北京的《十日谈》

英文中“十夜”译为《十日谈》,它是文艺复兴时期薄伽丘所著的一本写实主义小说,讲述在瘟疫肆虐的年代,丧钟乱鸣,十人在山中园林躲避。除了唱歌跳舞之外,每人每天要讲一个故事,来度过酷热的暗夜。十人十天,就有了一百个故事。这些故事来源广泛,角度多样,观点庞杂,取材于宫廷传闻、古代典籍、街谈巷议和东方民间故事等。其中有对现实生活的描述、情感的赞扬、哲理的探讨、社会现状的批判,因此又称之为《人曲》。

“十夜 ”借用了这个故事的叙述形式,讲述了发生在这个城市角落的四个展览,一座公共浴池、一个网吧、几家超市、三顶帐篷、一条围绕北京东北部的古老河流,47位艺术家和10个过往项目分布其中。在这个故事中,这些空间所携带的现实信息、历史意义和美学结构,给予展览和作品全新的状态。空间既是创作的对象与思考的资源,也是艺术工作的目的和在地实践的场域。

“十夜——BMCA艺术文件展”现场

艺术就是实践 是在特定空间发生的特定事情

“夜是一种时间,也是一种空间。围绕着当代艺术对时间和空间的认识我起了这样一个名字。在有雾霾的北京,白天和黑夜的差别很小,夜是一种感知、夜是对我们生存的认识”,崔灿灿说。在浴池、网吧、超市各个地方去放置艺术,这是当代艺术在今天空间上的变化,同时也是对话关系的变化。 艺术在今天不仅仅存在在画廊和美术馆,也可以是乡村、网吧。“十夜”的崔灿灿在探讨当代艺术存在空间的可能性。

“十夜——BMCA艺术文件展”现场

崔灿灿认为,“每一个空间其历史意义不同会产生对话的不同可能性,场地会投射到作品,同样作品也会对场地影响,我觉得这是一种时空对话。作品放在画廊对作品本身没有任何影响,但是当作品放在一个空间当中,就会形成一种对话和交流。每一件作品都是对历史、现实、逻辑、美学有关系。”

“十夜”中的作品放置在草场地艺术区各个角落,隐藏着、也融入在周围村民的生活。“我们改变不了生活,我们做了一件特定的事情仅此而已。我非常希望周围的村民来看,但是他们的生活很繁忙,他们没有时间来看。这也是我在这个空间的感受,我觉得艺术不是美学、不是高高在上、不能启示任何人,只是让大家看看而已。艺术什么都做不了,艺术就是实践,就是在一个特定的空间里发生了一件特定的事情”。

“风雪山神庙”部分

1   2   3   4   5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