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艺术真相:基弗在中国

时间: 2016-11-19 22:37:29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德国新表现主义的主要代表安塞姆•基弗的作品于11月19日在中央美术馆学院美术馆与中国公众见面。这是中国首次举办安塞姆•基弗艺术创作的大型展览,展览作品为来自德国MAP收藏和路德维希科布伦茨博物馆的藏品,包括自20世纪80年代至今基弗创作的绘画、雕塑、装置、摄影作品共80余件,部分作品尺幅巨大,是基弗的代表性作品。

 
科布伦茨路德维希博物馆馆长贝雅特•爱芬夏特、德国贝尔艺术中心董事代表李佳艺、清华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观展
展览开幕式现场

安塞姆•基弗在绘画语言形式上有着大胆而具有冲击力的表现,铅、钢铁、泥土、水泥、水、灰烬、感光乳剂、石头、柏油、塑料、树枝、干花、麦秆、纸片、照片等材料,都参与到作品的建构之中。他出生于1945年的德国,二战过后的种种影响对他的艺术创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基弗作品的恒久话题便是反对遗忘。他经常通过超大幅画作深入人类的神话、传说和诗歌传统当中,让历史得以复兴并变得更容易理解。他的作品从视觉、触觉等各方面具有巨大的力量,非常有助于人们对事物进行理解,即便是那些残酷程度已经超乎人类想象力的野蛮事件。他的作品总是围绕那些与纳粹政权的意识形态有关联的风景,例如梅尔基舍海德(die Märkische Heide) 和“失去的波兰”等,有时又表现那为数百万纳粹集中营遇害犹太人代言的保尔.策兰(Paul Celan)的具有悲剧之美的词语,例如“黎明的黑牛奶”、“玛格丽特你那金色秀发”和“探水者”等等。

欧洲牛 1994-2010
 
《欧洲牛》局部
 
上帝,耶稣,真神 2011
《上帝,耶稣,真神》局部

基弗关注历史、哲学、宗教,对于世界抱有探索精神。本次展览中有两幅作品值得注意,一幅是展厅入口处的尺幅巨大的作品《起始》,作品展现的是一片荒原的场景,描绘的是二战后荒芜的废墟,这废墟是人类共同的历史、共同的记忆,同时也蕴含着宗教的意义,因为在《圣经》的开篇中提到,“起初,神创造天地。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在宗教中,世界之初就是一片混沌。另一幅作品是《我把印度的所有握在手里》,作品直接呈现的是基弗在一个湖里面游泳的场景,实际上表达的是一位葡萄牙航海家达伽马驾船环绕了半个地球,到达了非洲、印度,由此架设起了欧洲、非洲、印度之间的桥梁,使各大洲联系在一起。其作品中透溢出的对神话与宗教的隐秘情思,对国家与历史的追索与认知,对人类灵魂与民族文化的自我深省与拯救意识,都对欣赏者产生深厚的影响。

 
我把印度的所有握在手中 之一 2015
 
观众欣赏《起始》
展览现场

安塞姆•基弗与中国当代艺术渊源很深,远在“85’新潮”如火如荼并开始转入理性及批判性思考的时候,基弗就被介绍到中国。1990年代初,基弗已在中国艺术界受到普遍关注。而1992年,基弗本人来到中国,逗留了3个来月,从北京到西安,进入新疆,走到丝绸之路南线,最后辗转到巴基斯坦和印度。在20多年之后,基弗的作品终于得以在中国展出,无论是对于艺术史研究,还是当代艺术观念、认识论、方法论等方面的碰撞,以及对于历史和现实的认知、思考与反思等方面,都可能带来不同寻常的反响与震动。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明年1月8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