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牧笔端》:一位法国画家笔下的“色境水墨”

时间: 2016-08-14 | 片长: 00:04:51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2016年8月14日下午,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发行,人类学家于硕、艺术家方索(Francois Bossiere)主编的图书《游牧笔端》(中法双语)在荣美术馆举办新书发布会。

《游牧笔端》
 

本书的两位作者分别是法国画家方索以及他的夫人、人类学家、香港理工大学中欧对话中心主任于硕。本书收录了大量方索关于艺术创作的文章以及画作,并收录了中外艺术家对其作品的评论。

新书发布会现场

作为一位热爱中国文化的法国人,方索通过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及绘画技巧的吸纳与运用,在油画创作中展现了一种跨文化、跨地域的特点。他将中国画的丹青笔墨恰到好处又天衣无缝地运用到西方绘画中,是中国艺术走向世界,为世界所接纳的一种有益的尝试。他对中国哲学和绘画深入的领悟,被认为是为数不多的将中国艺术精髓运用到绘画中的西方画家之一。

于硕长期研究超文化相遇场和边疆少数族群的生活变迁,经常出入山岭草原。在这种长期的田野考察中,方索先是追随她去阿尔卑斯山放牧,于硕做牧羊人的身份认同研究,方索便在一旁对着大山写生,两个人就这样游牧在欧亚大陆两极,身处非结构的“阈限区域”,独享精神自由和创作灵活性,一晃就是20多年。

本书作者,艺术家方索(左)、人类学家于硕(右)

在现场的艺术对谈环节,方索首先介绍了游牧欧亚大陆的艺术感悟,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原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辑程大利、艺术家李迪分别探讨了各自对文化对话交融的体会。李迪认为,作为一位长期生活在中国的法国画家,方索对中国艺术的理解和再现在一定层面上超越了两种文化在各自地域和国家的限制而呈现出一种包容的跨文化视角。

艺术家李迪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近些年来,艺术界对西方人既画油画又画水墨这种介于两种传统之间的绘画实践兴趣日增,开始思考中国和西方传统对超文化艺术创新做出的贡献。包括于硕在内,干脆把方索当成超文化人类学的一块田野进行观察思考,“打造相逢空间”,充当他与中国各界对话的中介。她20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将自己的“超文化”研究和生活视为一种理解伦理和生命美学的日常历练。思考从艺术类型、文化形态、身份焦虑,到相互汲取、双重代言、超越自我、创造本能、无思随意……,不断深入;绘画、语言、观念悄悄地从形式内部超离,如同登高望远,视野不能不深邃广袤,于是汇成了这本具有思想性、学术性和精神性的集体智慧之书。

本书旨在通过方索的超文化实践打破中西文化的二元分立,呈现的不仅是文化相逢的激荡碰撞,更是交流之后的超文化探索和动态生成;不仅是“中西合璧”,更是非“中”非“西”的第三空间的浮现,充满着生命感受的普世人类精神,方索的绘画就是其中生成的新鲜“奇异果”。

作者希望提供一个超文化创造的“文本”,从而摆脱18世纪出现的“文化”“国家”“种族”三个现代化的窠臼,进入我们称之为的“超文化再生”(transcultural regenerativity)。法国诗人、抵抗法西斯的战士勒内•夏尔说:“人有能力去做他无力想象的事”。《色境》系列将我们带向史前纪年,画面纹理来自天体物理学神秘的“褶皱”,去除了“平面”的假象。《存在之盒》系列表达了对城市特定“空间”的体验,邀请观者在一个“慢”的间歇中,感知存在的别一种状态。《鬼脸》系列是对现实荒诞的抵抗,《古坛大调组曲》系列追寻“生命的原型”——“人类的母体”。方索的创作启示我们由文化人走上生态人的返乡之路。

本书的构成也是游牧式的,由始至终在中法文两种语言中穿行。第一部分,在欧亚大陆两极游牧色彩是方索艺术心路上一点一滴的日常记录;第二部分是于硕及艺术界、学术界朋友对方索作品的感知、解读与期待。

如方索所言:“我往来于巴黎、北京、香港、西班牙、苏格兰、布列塔尼……,也往来于不同的创作方法,我的不同阶段作品具有的异质性即是见证。”他在巴黎开始了水墨习练,在西安走向色彩的反叛。“不过从中呈现出的,依然是它们内在的连贯性与主线。”什么是方索的主线?“用生存的意志作画,为了重生,或许也会给看画的人带来新生。我依然相信那些哺育滋养和有助于重建的东西,即便在一场杀戮之后。”方索为生命之善不肯放下画笔,再任由画笔“回归自身”,听从“墨的情绪”挥洒流露。

新世界出版社总编辑张海鸥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新世界出版社总编辑张海鸥评价方索的作品时表示,“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和我们从事对外传播的过程中,在一位法国艺术家的笔下,我们能够很好地看到中国文化是如何潜移默化和润物细无声地影响了一位法国艺术家的创作的。这对从事中西文化交流的读者具有很好的启迪作用,也是我们出版本书的动因。”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