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特罗央美对话 探讨现实性、民族性与历史性

时间: 2015-11-24 22:57:00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讲座现场

2015年 11月 24日,“博特罗在中国”——与费尔南多·博特罗对话”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

83岁的费尔南多•博特罗,半个世纪以来以其独特的风格和对体积与色彩地不懈探索而著称于世,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在世艺术家之一。他的艺术既深深扎根于西方绘画传统,又带有深刻的哥伦比亚文化的烙印,受艺术史上诸位大师作品的影响,尊重并传承优秀艺术传统。讲座将围绕“艺术风骨作为创作立场”、“民族性审美与世界性接受”、“艺术史演进的偶然与必然”三个主题展开讨论。

以反映现实社会作为艺术风骨

在博特罗的艺术世界里,会发现他强大的、基于现实的精神力量,作品里能看到他对世界持续关注、关怀的题材。在他手中,“天灾”与“人祸”都能用独有的绘画手法来表现,悲情的泪水、人为的不公平事件深刻的反映在了他的画中。他在众人皆“见”的社会中,画出其独有之“思”,用博特罗式艺术语言将其“思”呈现给观众,作品深深地烙刻出他的“艺术风骨”。

每个艺术家,都无可避免受到其所处时代与社会的影响,博特罗的作品中深刻反映了他所处的时代和社会。这也是邢啸声先生在讲座中谈到,他选择将博特罗的作品介绍到中国的重要原因之一。他谈到,在1986年时第一次访问了博特罗,从此两人成为了朋友。在多年的接触中,认识到他是拉美很重要的有国际知名度的艺术家,另一方面很喜欢他具象的绘画和雕塑。他的具象不是传统的写实,而是在主题中非常强调人性。当时虚无主义要将文学、宗教、政治的东西排除出艺术之外,而他对当时的自然灾害、屠杀、虐囚等现实有强烈而深刻的反映。这是艺术家有良知的重要的表现。博特罗以反映现实的艺术创作来体现他的“艺术风骨”,表达出了他对世界和人生的认识与态度、视象与思想表达。

邢啸声先生又补充道,拉美重要的艺术评论家,曾经在50年代60年代说过拉美的年轻的艺术家都想要说点什么,当时那些艺术家所处的拉丁美洲第三世界的社会生活环境导致他们必须想要说点什么。这一评论家说到博特罗的作品里有加西亚马尔克斯《百年孤独》中的“英雄”在其中。

博特罗与邢啸声对话

民族性审美与世界性接受

博特罗半个世纪以来以其独特的风格和对体积与色彩地不懈探索而著称于世。他初期的油画和素描作品灵感来自古斯塔夫•多雷的版画以及斗牛表 演的海报。他的作品有着宽广的涵盖力,创作主题不仅概括了他自身艺术造诣与背景经历、哥伦比亚的文化艺术、拉丁美洲文化艺术,还象征性地勾勒出世界上一个 重要的当代艺术演进轨迹,他对童年时代哥伦比亚及拉美当地风情的描绘更是实现了罕见的普适性。

策展人方敏儿在讲座中问到了作品的民族性和本土性问题。博特罗回答道:“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我的作品突出的是哥伦比亚民族的特色,而通过色彩、体积等元素来形成一种世界的语言,让来自不同国家的观众所接受。每个民族都会有“集体无意识”的共性审美观。当作品符合民族的共同审美观且同时能够被其他民族读懂与欣赏时,则世界性的艺术接受就会产生。

邢啸声问到为什么在博特罗的人物肖像里不管是男人和女人都是同一张脸。博特罗谈到,就像在埃及绘画中有一种图像的原型,在拉丁美洲的艺术中也同样有一种原型。其他艺术中也是如此,例如鲁本斯的绘画中很多人物的形象都相似,长得很像是兄弟姐妹,男人都有类似的鼻子,女人都有类似的长发。 形成的是一种世界性的语言。

艺术家刘小东在现场发言

艺术史演进的偶然与必然

博特罗在绘画和雕塑两个领域从事创作,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绘画领域,他深受意大利早期文艺复兴的大师们影响,又结合故乡麦德林的民间传统,尤其是根据自身的特点和追求,以拥抱世界的胸襟但却冷静观察的目光,然后采用略加变形的风格化造型,在普通的画布上以普通的颜料施以薄彩,进行传统意义上的创作。但是,他的画作却具有现代品格。因为他的视象既与古人有别,又不同于今人,只属于生活在现代的这位艺术家。他的雕塑作品用另一种艺术表现形式也证明了这一 观点。

能真正载入史册的艺术家,必然是因为其所作的贡献对美术史的演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博特罗的艺术作品形成了其独有的样式,从强烈的色彩、极端的体积感、 形体比例上完全的自由、边线自如地扩大,到通过现实题材来表达一种体积带来的美感和雕塑性。他的作品从“理式”到“形式”到形成了新“样式”。

艺术家隋建国在现场发言

刘小东谈到他在1993年认识的博特罗。那时在美国MoMA看到了非常全面的拉美艺术展,同时展出的还有塞尚等艺术家的展览。拉美的艺术将很多词汇融入到个人情感,民族历史和个人人生。那个时期在纽约大街上有博特罗的大型雕塑,美术馆和画廊充斥着他的作品。他的绘画承载着很深的西方文脉,从文艺复兴的佛朗西斯卡,毕加索的艺术中等吸收了很多有趣的东西。每个艺术家都有自己的人脉。博特罗作品中塑造的体积感,正是西方绘画中最重要大因素。艺术不仅仅有民族的内容,还在探讨艺术的本质。

隋建国提到他最早了解拉美文化是通过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中国同属第三世界所以对第三世界的文化更有兴趣。90年代在参加出国展览时,在欧洲看到了很多博特罗的作品,特别是很多大型公共收藏。发现很多具象写实雕塑在户外阳光一照就没有体积和分量,而博特罗解决了这一问题。他的这种强调体积感与纪念性的独特个人语言影响了亚洲一些雕塑家。

斗牛士(2002),布面油画

西瓜 (1976),布面油画

女裁缝(2000),布面油画

高跷小丑(2007),布面油画

西瓜静物(2003),布面炭笔画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