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艺校校长央美论道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成立

时间: 2015-06-13 11:20:44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左)与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右)共同为新学院揭牌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正式挂牌成立

    2015年6月12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和中央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高等艺术院校国际校长论坛成功召开。国内外顶级艺术院校的七位院长汇聚于中央美术学院,在此围绕美术教育与社会创新展开对谈。

    同时,在国内外嘉宾、友人及专家学者的见证下,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正式揭牌,并与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签署合作办学战略协议。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高等艺术院校国际校长论坛上致辞

    本次“高等艺术院校国际校长论坛”由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主持。参加论坛的嘉宾包括: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鲁迅美术学院院长韦尔申、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巴黎高等美术学院院长尼古拉斯•伯瑞奥德(Nicolas Bourriaud)、东京艺术大学校长宫田亮平(Ryohei Miyata)、德国卡塞尔美术学院院长乔尔•鲍曼(Joel Baumann)以及德国奥芬巴赫造型艺术大学院长贝恩德•柯睿格(Bernd Kracke)。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致辞中首先对出席论坛的嘉宾进行了简要介绍,并指出社会创新为中国的艺术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这也是各国艺术教育所面临的挑战。在这个课题上开展国际间的对话与交流,有助于我们形成更广泛的共识,并且分享彼此的经验。


高等艺术院校国际校长论坛现场


法国巴黎高等美术学院院长尼古拉斯•伯瑞奥德(Nicolas Bourriaud)发言

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院长尼古拉斯•伯瑞奥德(Nicolas Bourriaud)从艺术教育的目的、教学体系、研究生和博士项目、学生作品展示、行政管理等方面介绍了巴黎高等艺术学院的教学模式。他强调艺术院校并不只是灌输教学的地方,它也是一个综合体,它应该包括艺术品、藏品、展览、出版物等全部内容。艺术院校不是一个狭义的艺术世界,而是一种生态系统。

鲁迅美术学院院长韦尔申先生从对创新型美术学院的理解、当下存在的问题与思考和近年来鲁迅美术学院做出的改革三个方面进行了发言。他认为教育的创新应该是一种理念和品质,并作为一种长效机制,落实在办学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而不是作为一个实体而存在。


鲁迅美术学院院长韦尔申发言

东京艺术大学校长宫田亮平(Ryohei Miyata)发言

东京艺术大学校长宫田亮平先生带来了题为《东京艺术大学的挑战》的演讲。宫田亮平先生主要从对地区的贡献、支援受灾地区的复兴、在全球的展开、改革与创新四个方面介绍了东京艺术大学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他指出,各国的“艺术文化资源”正是国力的源泉,在不断活用这个潜力的同时,通过超越国界的“艺术文化交流”促进相互理解,与增进国家利益,国家繁荣,丰富社会和实现世界和平紧密相连。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发言


德国奥芬巴赫造型艺术大学院长贝恩德•柯睿格(Bernd Kracke)发言

    西安美术学院校长郭线庐先生从西安美术学院的不足和优势方面分析了西安美术学院教学发展的特色,提出了要在继续弘扬和发掘优秀历史遗存、坚持以国家一路一带战略规划大背景下建设具有特色的美术教育平台。

    德国奥芬巴赫造型艺术大学校长贝恩德•柯睿格 (Bernd Kracke) 先生从数字化变革、非线性战略、对艺术/设计和科学技术的整合、学位系统、课程、国际交流等方面介绍了德国奥芬巴赫造型艺术大学面对新时期进行的变革和调整。他指出,在包豪斯学派的背景下,21世纪的艺术大学要重视资源整合,放眼面向未来的社会和文化问题,实现自身价值。


德国卡塞尔美术学院院长乔尔•鲍曼(Joel Baumann)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发言

德国卡塞尔美术学院院长乔尔•鲍曼 (Joel Baumann)先生指出社会变革是一种社会行为,他介绍了卡塞尔美术学院的历史、建筑、教师、艺术作品、人文环境,特别是对学院教师和学生参与卡塞尔文献展的互动进行了阐述。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先生以“再定位:迎向社会创新”为题发言并做出总结。他指出,当今全球的艺术教育都处在新的起跑点上,网络时代带来的全球信息交汇,使我们需要重新思考艺术教育的方向。中央美术学院教师和管理者着重关注三个主要方面:即如何在教与学之间建立一种新的关系,如何探索课程与课题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以及高等艺术教育的重要职责是要体现和承担自身的文化责任。范院长提倡教授们立足于中国改革时代的社会现实,从极为丰富的本土社会生活中来寻找艺术表达的主体,尤其要注重以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支持当代的艺术创作,从而引导学生找到艺术表达的中国方式,“教师和学生要更多的关注变革中的社会,关切人的当代存在和他们的时代精神面貌。”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左)与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右)共同为新学院揭牌

校长论坛结束后,在中央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王晓琳女士的主持下,在诸多国内外友人、嘉宾及学者的见证下,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正式成立。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与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共同为新学院揭牌。自此,中央美术学院便拥有了8个方向明确的专业学院,也宣告中央美术学院的学科建设与教学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


中央美术学院与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艺术与教育学院签署合作办学战略协议


范迪安院长代表中央美术学院与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艺术与教育学教授朱迪斯•伯顿(Judith M. Burton)签署合作办学战略协议

    好事成双,揭牌仪式后,中央美术学院和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签署合作办学战略协议,紧密加强两所国内外顶尖院校的交流与合作,为培养面向社会、面向国际的人才打下良好的师资基础,搭建拥有前瞻视野的国际平台。也标志着中央美术学院与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友好合作的决心,共同推进中外美术教育发展的新纪元。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接受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的个人捐款,并授予捐赠证书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成立,也迎来了来自社会各界机构和个人的捐赠和支持。揭牌及签约仪式后,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以个人的名义捐赠500万元,并在学院建立了“赵旭艺术管理奖学金”,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接受捐赠并授予捐赠证书。

据悉,“为社会创新的美术教育”系列活动还将延续,6月13日晚,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还将对话法国巴黎高等美术学院院长尼古拉斯•伯瑞奥德(Nicolas Bourriaud),围绕“当代艺术与当代世界”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展开高峰对话。

6月13日当天,“美术教育主题研讨会”也将聚集国内众多艺术教育学者及专家,围绕“为社会创新的美术教育”话题进行更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工作会议也将在此期间召开。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