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圣山水》丁方油画作品展艾忒堡公馆开幕

时间: 2015-03-20 22:40:17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开幕式现场丁方(中间)与嘉宾合影

2015年3月20日下午,由罗斯洛克文化集团、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北京艾忒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神圣山水——丁方油画作品展》在罗斯洛克艺术俱乐部举行。本次展览展出了艺术家丁方近年来创作的二十余幅精品力作。据展览主办方罗斯洛克文化集团总裁熊峰介绍,此次展览是艺术家丁方2015年国际巡展的首站,展览还将于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和意大利佛罗伦萨美第奇宫等展馆展出。

涌动的岩石 2013年 综合材料 45cmx80cm

《神圣山水》是艺术家丁方近些年来不断追问中国传统文化根脉,在探索东方式的油画语言的过程中创造出的一套文化叙事系列作品,展现了丁方作为艺术家和学者的艺术追求。《神圣山水》以中国众多的山脉为主题,通过油画表现“山水”,追溯中华民族精神生成的历史,并对未来的中华文艺复兴提出展望。开幕式现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付来、罗斯洛克文化集团总裁熊峰、艺术家丁方等相继发言,据了解,本次展览是继去年丁方个展“一个人的文艺复兴”向西方文艺复兴时期经典油画致敬之后,向中国古代传统绘画精神的一次回望。

艺术家丁方致辞

罗斯洛克文化集团总裁熊峰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付来观看作品

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成立了文艺复兴研究院,是国内目前专门研究文艺复兴的专业机构。丁方教授曾经的学生,青年艺术家廖江华认为,丁方教授文艺复兴式的教学理念和思路,对于引领年轻一代艺术家戒除焦躁心理,在深刻研究东西方艺术史上影响深远的时期和流派作品之余,能够肩负起传承中国艺术精粹并将其长远地延续下去有深刻的影响。

青水出高山 2013年 综合材料 45cmx80cm

“我的作品既希望回溯和再现中国传统绘画意境中的大山大水的气魄和神圣的美感,又希望从绘画技法和艺术语言的层面建构起一种中国式和东方式的油画语言面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丁方讲述了很多他对中华先民从秦代开始绵延不断的对高山流水的生命体验与记忆,这些大山大水的形象化为“神圣山水”的心理结构。丁方作品中那些崇高的光辉与壮丽的色彩,为“神圣山水”奠定了神学的美学基础。

展览现场

观众观看作品

“行走对我的绘画创作来说是一个极为重要的过程,我要亲身去到某座大山,仔细观察它,直到它的肌理、地貌、精神、气韵乃至灵魂完全深入我的血液……我利用颜料与沙土等综合材料在画面中呈现出类似浮雕一样的山体形象,其中我也会借鉴水墨笔法当中的皴法和其它水墨画法以及古代壁画中的一些色彩来表达我心中对这片山水的体悟。”

作品局部

展览现场

评论家水天中认为丁方最可贵的是没有把思索放在自己的技艺之下。观者能感受到他强烈而专注的信仰归路,对自然和命运的敬畏之情,在不同题材、不同构图中都展示了他所尊崇的思想,他所向往的情怀以及所思念的土地。这已超出了绘画作品。美国贝勒大学教授谢大卫David. L. Jeffrey(原贝勒大学副校长)称丁方笔下的标志性山峦并非单纯的写意画面,它们幻化为一组因光而鲜活起来的群峰,阳光仿佛穿透了岩石,而不只是在流溢在岩石上。当观者瞩目这些作品中的光时,就会感觉正在通过一个神秘的多棱镜,将纠缠交错的色彩予以分离,从中折映出造物主的伟大。

展览现场

据悉,首站展览将持续到5月20日。(台馨遥)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