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博物馆公布2015年计划 精彩展览奉献社会

时间: 2015-02-11 13:51:06 | 来源: 雅昌艺术网

首页> 资讯> 艺讯

2月10日,首都博物馆召开新春发布会,公布2015年展览计划。按照既有定位和展览体系规划,首博将推出一系列精彩展览。

2014年底开幕的展览 “凤舞九天——楚文化特展”、“饮水思源——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文化篇•建设篇)”展和“高棉的微笑——柬埔寨吴哥文物与艺术”展,将延续展出到2015年3月。

新春之际,首都博物馆将延续 “博物馆里过大年”的传统,奉上“博物馆里过大年——大美吉羊”新春生肖特展。展览以“羊”字衍生出的三个汉字:美、义(義)、祥,及其所代表的中国传统审美观、道德观、幸福观入手,介绍羊的生肖文化内涵;并以此为主题,展示“羊”这种动物是如何从食物来源转变为中国文化中祥瑞之物的发展历程,让市民们在博物馆里过一个红红火火的大吉羊年。

5月,根据中央“京津冀一体化”政策的精神,首都博物馆将联合河北博物院、天津博物馆推出“燕赵长歌——京津冀历史文物”大型特展,以京津冀三地博物馆所藏的代表性文物,反映出三地在历史中的渊源、关系及文化上的相互影响。

7月,首都博物馆与故宫博物院将再度合作推出“盛世风华——大清康熙瓷”专题展览,以康熙盛世为背景,让人们领略康熙盛世时期陶瓷工艺的风采与杰出成就。展览精选出故宫博物院珍藏的康熙朝瓷器精品,突出康熙官窑的特色。在造型上,选取了具有开创性的棒槌瓶、太白尊、观音尊等独具时代风格的器物;釉彩上,以青花、五彩、粉彩、珐琅彩、豇豆红、素三彩等具代表性的品种;康熙朝瓷器的装饰手法最为丰富,通过人物、花鸟、吉祥图案等装饰题材以展现出不同的装饰工艺及技法。

首都博物馆在展示中华文明的同时,也将在这个平台上展出世界文明的辉煌成就。4月开始的与瑞士日内瓦艺术与历史博物馆合作的“日内瓦:时光之芯——瑞士钟表文化之源”展,选取了日内瓦艺术与历史博物馆的钟表藏品以及世界最著名钟表品牌“江诗丹顿”的典藏珍品,讲述了“16世纪到21世纪欧洲时间测量”的故事和发展历程,并重点介绍了日内瓦17到21世纪的制表业,展现了欧洲和日内瓦悠久的钟表历史。

对外交流方面,9月首都博物馆还将与韩国首尔历史博物馆合作“水路城市,首尔”特展。展览以首尔古河道“清溪川”为主题,讲述从600年前首尔成为朝鲜王朝首都起,清溪川与首尔人的紧密联系,从城市河道,到被覆盖在高架路下成为热闹的商业街,再到2002年拆除高架路复原清溪川河道,清溪川的故事或许能给我们的城市规划带来新的思考。

此外,首博还将不定期推出以馆藏文物为主题的专题展与国内外博物馆合作举办的展览。

附:2015年首都博物馆展览

1饮水思源——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文化篇·建设篇) 2014.12-2015.3

2高棉的微笑——柬埔寨吴哥文物与艺术 2014.12-2015.3

3凤舞九天——楚文化特展 2014.12-2015.3

4博物馆里过大年——大美吉羊 2015.2-2015.3

5日内瓦:时光之芯——瑞士钟表文化之源 2015.4-2015.8

6中土关系档案展 2015.4.15-2015.4.24

7燕赵长歌——京津冀历史文物2 015.5-2015.7

8民族文化宫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品展 2015.5.18-2015.6.18

9盛世风华——大清康熙瓷 2015.7-2016.2

10水路城市,首尔 2015.9-2015.11

11伟大的胜利——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展 2015.10-2016

12民族文化宫博物馆馆藏唐卡精品展 2015年10月下旬

13首都博物馆画院周年精品书画展 2015年11月下旬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