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内不可错过的10个艺术展览

时间: 2015-01-21 17:31:05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第二届CAFAM未来展海报

1. 第二届CAFAM未来展

2015.1.15-3.1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在“第一届CAFAM未来展:亚现象”引起社会关注之后,第二届CAFAM未来展再度吸引人们眼球。第二届CAFAM未来展,主题为“创客创客:中国青年艺术的现实表征”,在策展团队看来,CAFAM未来展的作用与功能是“温度计”、“催化剂”和“试验场”。CAFAM的场地确实也被改造成了巨大的“游乐场”,微博、iPad、3D数码打印、人机交互、网络征集……在现实世界中所有的新鲜事物,都被搬进了展览现场。通过64家青年艺术项目机构提名及评委选拔, 91位艺术家的作品将呈现出一个目眩神迷的展览世界。

本届CAFAM未来展是一次青年艺术家创作方式和状态的“田野考察”,而转一圈展场也确实会感受到强烈的“头脑风暴”。

比尔•维奥拉影像作品

2. 比尔•维奥拉:嬗变

2014.12.27- 2015.03.22  林冠艺术基金会

作为国际公认的视像装置艺术先驱,比尔•维奥拉(Bill Viola)在40年的艺术生涯中创作了许多史无前例的大体量超慢镜头影像作品,不仅是影像技术上的革命,更重新定义了视像装置艺术。

本次展览是比尔•维奥拉在北京的首次个展,将全球首映其最新作品《逆生》。此外,还展出在伦敦圣保罗大教堂永久展出的大型录像装置《殉难者》(土、空气、火、水) 的四件独立作品以及艺术家最初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创作的大型声像装置《救生筏》。

刘韡作品

3. 刘韡:颜色

2015.2.6-4.13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刘韡(1972年生于北京)是中国青年一代最重要的艺术发声者之一。启迪自20世纪90年代杭州中国美术学院的浓厚的观念艺术氛围,并曾是90年代末期“后感性”的核心成员之一,刘韡在过去十余年以其个人艺术语言发展成为一个时代的先锋。基于对抽象和具象、本土和国际化等元素的复杂糅合,他的创作实践为观看和解读当代中国提供了诸多新的可能。

本展是刘韡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一次个人呈现,以几组新的绘画作品以及雕塑、影像为主,在回顾十五年成熟创作期的同时也为未来的作品打开了新的阐释路径。

肖恩•斯库利(Sean Scully)

4. 肖恩•斯库利回顾展

2015.3.13—04.23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肖恩•斯库利(Sean Scully)被认为是在世的最重要的抽象画家之一,本次来中国共有五个系列:“黑白绘画系列”、“英格兰系列”、“美国系列”、《光之壁》系列、《多利克》系列,包括油画、色粉笔、素描、摄影等共一百多件作品。在2014年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展出之后,2015年3月,肖恩•斯库利的作品将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届时在北京对抽象艺术感兴趣的观众可以一看究竟。

列宾 《蒙特尔肖像》

5. 美是生活——19世纪俄罗斯巡回展览画派

2015年3月  中国国家博物馆

展览将以“19世纪俄罗斯巡回展览画派”为主题,通过展出巡回画派代表人物列宾、苏里科夫、瓦斯涅佐夫、克拉姆斯柯依、列维坦、希施金等人的52幅作品,表现19世纪俄罗斯现实主义绘画伟大的艺术成就。不可否认,俄罗斯巡回画派对中国油画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次展览将是继2005年中国美术馆“俄罗斯艺术300年”及2014年大都美术馆“特列恰科夫画廊藏品展”之后,又一次俄罗斯写实油画在中国的大规模亮相。

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 《舞蹈者-V》

6. 大卫•霍克尼个展

2015年4月  佩斯北京

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无疑是当今国际画坛最具影响力的大师之一,被称为“最出名的英国在世画家”。大卫•霍克尼刚刚结束了他在佩斯纽约的个展“新作与摄影展”,他的新作显示了艺术家超凡的技巧。霍克尼的兴趣已不在于单纯的再现与记录,他更在意的是如何推进其对图像空间和透视法的研究。正如艺术史学者凯•海默(Kay Heymer)所言:“霍克尼对人物的处理早已超越传统的传记性或心理上的叙述模式。他走在一次永无止境的旅程中,其笔下所绘,正是眼中所见。”

此次展览将是大卫•霍克尼在中国的首次个展,也是佩斯北京2015年的年度巨献。

卢西亚诺•卡斯特利(Luciano Castelli)作品

7. 中国抽象与西方具象

2015.5.19-6.1 中国美术馆

艺术家卢西亚诺•卡斯特利(Luciano Castelli)1951年出生于瑞士,21岁便入选卡塞尔文献展。在德国新表现主义反美国抽象表现主义、重回具象,重回绘画的怀抱的浪潮中,卡斯特利以人为中心题材的创作尤为突出。而中国艺术家谭平则虽经历过对西方的学习(1989-1994年就读于德国柏林艺术大学),但却一直进行着自我的选择,多年创作之后,他形成具有国际视野同时具有鲜明个人特征的抽象主义风格。

策展人黄梅多次往返于瑞士及中国之间,逆转思维,将西方具象与中国抽象放置在一起,通过录像、影像、电影、架上绘画等形式进行作品一对一的呈现,创造一场值得期待的中西艺术深入对话。

谢尔盖•道茨(Sergey Dozhd)作品

8. 道茨的PSY ART:马列维奇黑方块之后……

2015.6.18- 7.2   今日美术馆

1915年马列维奇的作品《黑方块》第一次被展出,宣告了几何抽象至上主义的诞生。虽然由于当时国内特殊的政治环境,俄罗斯现代主义的艺术探索被迫中断,但近一百年来,无数艺术家一直努力试图沿着这条路探索前行。俄罗斯艺术学院院士谢尔盖•道茨(Sergey Dozhd)是俄罗斯当代艺术家独特甚至另类的一位,他没有追随欧美当代艺术的主流形式,而是从俄罗斯前卫艺术的传统出发,潜心探索抽象艺术的发展方向和理论建构。

2015年是至上主义诞生100周年,同时是马列维奇逝世80周年,由黄梅博士策划,谢尔盖•道茨的艺术作品及数幅马列维奇的原作将来到中国,为国内观众呈现生动的“美术史课堂”,同时围绕展览将有大量研讨对话,俄罗斯当代艺术的探索或许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亦有裨益。

威廉•肯特里奇(William Kentridge)

9. 威廉•肯特里奇:样板札记

2015.6.26-8.30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威廉•肯特里奇(William Kentridge)1958年出生于南非约翰内斯堡,是当前国际最有影响的新媒体艺术家之一。自他2000年参加第三届上海双年展,首次在中国露面开始,国内的艺术家和批评家便开始强烈关注他。动画电影短片在肯特里奇的创作中占了很大的比重,而极具个人风格的炭笔画是他创作的基础。

本次展览将囊括肯特里奇25年来的重要作品,从早期影片与绘画开始,随后是近期创作的大型多媒体装置,包括《我不是我,这匹马不是我的》、《拒绝时间》等,最后以新作《论样板戏》压轴。作为肯特里奇在东亚最大规模的展览,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展出之后,还将赴韩国国立现代美术馆和南京四方当代美术馆展出。

吕胜中与其实验艺术作品

10. 吕胜中个展

2015年10月  今日美术馆

吕胜中从研究和整理中国本土文化中根植出中国当代实验艺术的语义和文脉关系。85美术新潮时期,他创作的“小红人”成为时代的文化灵魂。2004年,吕胜中组建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十年投身于下一代的艺术教育,无疑成为中国实验艺术的领军和导师级人物。十年的沉淀,吕胜中将在今日美术馆进行他近年来在国内的首次大型个展。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