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第六届北京双年展2015年举办 主题“记忆与梦想”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1-20 17:56:4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第六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筹备启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4年1月20日,第六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筹备启动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文联四层新闻发布厅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吴长江、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关宇,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徐里,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陶勤,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张晓凌出席发布会,法国、意大利、俄罗斯、荷兰、阿根廷、印度尼斯亚等几十位外国驻华使馆的文化参赞及各大媒体记者百余人参加新闻发布会。

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在新闻发布会上致辞

2003年,参照国际艺术双年展的惯例,经中国国务院批准立项,创办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该展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大型国际美术展览。2003年到2012年连续成功举办五届,被国外艺术家誉为“当代国际绘画雕塑的中国支点”。2006年9月公布的中国《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将北京双年展列入“重点扶持知名品牌文化活动”,表明中国政府对该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确立了北京双年展作为当代文化品牌的战略地位。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在新闻发布会上回顾前五届北京双年展的历史

迄今为止,北京双年展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参展国家逐届增加。2003年首届北京双年展,参展国家45个;2005年第二届北京双年展,参展国家69个;因为北京奥运会而特地改期于2008年举办的第三届北京双年展,参展国家81个;2010年第四届北京双年展,参展国家85个;2012年第五届北京双年展参展国家和地区已达到87个。五届北京双年展累计参展国家近百个,参展艺术家三千余人,展出作品三千余件,各国投稿数以万计,累计参观人数超过百万。中国有关方面领导人以及数十个国家的驻华使节文化官员和艺术家出席了开幕式或参观了展览。五届北京双年展期间都举办了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

北京双年展始终把构建和谐世界的理念作为策划思想的基本依据,通过当代艺术的展览促进世界的和谐、社会的进步与人类的幸福。首届北京双年展的主题是“创新:当代性与地域性”,旨在倡导兼容当代性与地域性的文化创新精神。第二届北京双年展的主题是“当代艺术的人文关怀”,表达了当代艺术对人类社会现实生活与公众的关注。第三届北京双年展的主题是“色彩与奥林匹克”,从艺术角度表现和诠释奥林匹克精神。第四届北京双年展的主题是“生态与家园”,表明中国与世界各国当代艺术家关注生态环境问题的文化立场和艺术担当。第五届的主题是“未来与现实”,把未来的精神追求与现实的人文关怀结合起来,共筑一个超越现实、走向未来的艺术世界。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