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写字写志:周思言书法展798盛世天空美术馆举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8-24 14:07:4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写字写志——周思言书法展”展览现场

2014年8月23日,“写字写志——周思言书法展”在798盛世天空美术馆举行,展览将展出作品40余幅,其中以艺术家最具代表性的楷书为主。作为当代著名的书法家,周思言通古融今,以超脱的心态使其创作的书法作品超凡脱俗,显示出行云流水之势。

周思言自幼喜好书法,后拜上海书法家刘小晴、吴建贤为师研习书法艺术。从20多岁起,他开始专攻楷书。他的书法结体端正,气息柔和,这与他的艺术追求息息相关。在他看来,写字既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又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写字时要保持平和的心态,抛却功利,让心静下来。在作品谋篇布局和结体构造间,感悟书法艺术,体会其中的乐趣。”

“写字写志——周思言书法展”展览现场

楷书,这门让很多人望而却步的书法艺术,却让周思言着迷了几十年。他直言楷书是自己的最爱。周思言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楷书是一切书法创作的基础,“在书法上写出自己的特色,必须要有扎实的基本功。楷书的结构、布局、气息将会与你以后所取得的书法成就息息相关”。

周思言秉承“写字认真”、“做人率真”的理念来为人做艺。他说,“人要看到自己的优点,定位要准,努力坚持必有所成”。不懈的坚持和良好的悟性,使得他的书法作品个性鲜明,细细品来,字与字之间的牵连、映带、穿插、呼应、避就关系,促成了总体气势的连贯和丰满;而点画之间的参差、错落、疏密、偏侧、奇支斜,又体现出细节的精微和灵妙。独特的风格让他的书法作品先后获得了九次全国书法大赛金奖。

“写字写志——周思言书法展”展览现场

周思言坦言,他写书不是为了风格而追求风格,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写字没有新旧之说,只有雅俗之分。艺术家要敬畏古人,他们的作品经过几千年的沉淀后,百看不厌,符合传统文化的美格”。当越来越多的书法家沉迷于时尚书风之时,周思言一直保持着清醒的头脑。“走好自己的路,向古人看齐,以古人为师,这是我一直以来的创作理念。”

俗话说,字如其人。周思言对此非常赞同,“人品高者,一点一画,自有清雅刚正之气。人做好了、做正了,字才能写出气势,写出精气神”。他一贯的平和与低调,待人接物,带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亲切感。“学习书法并不是一定要成名成家,而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培养一种静心的毅力,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修养自己的心性。”周思言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做什么事情都需要毅力,书法是培养毅力一个非常好的途径。”

苦读、勤练、修身、奉献是周思言平时生活中最大的快乐。在创作之余,周思言经常参与社会的公益事业。在中国书法家协会组织的书法进万家活动中,他创作的作品全是无偿创作,分文未取。对此,他感到非常的自豪,“艺术家的作品得到社会的认可,同时借助公益的平台弘扬书法艺术,为社会服务,回馈他人,这是艺术家应该有的责任”。周思言表示,艺术家的口碑比字更重要。

如今,尽管年过六旬,但周思言一直声称自己还很年轻,未来将会一直在艺术的道路上学习创作下去。

书法家周思言

周思言

1950年出生,上海人,中国农工党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书法家协会会员。师从刘小晴、吴建贤。其楷书以欧、褚、颜为本,得《张黑女》、张即之意蕴,其作品用笔沉着精练,风格清俊、端庄,骨力劲峭,偏阳主刚,可用左右手书写出风格完全不同的作品。 书法作品先后九次获全国书法大赛金奖。曾为少林寺、龙翔寺题写匾额,为周恩来头像书写“交天下朋友,谋世界和平”对联,应邀在人民大会堂创作巨幅楷书毛泽东词作《沁园春·雪》。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