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白明:中国艺术--安静的敬畏,生命的静美(中)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7-28 17:33:2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三)


生生不息


仁爱青川
 


我相当多的艺术形式都是来自于自然,我的这件作品叫《生生不息》,就是源于我对爬墙虎、青藤的这种生机的一种提炼和表达。但是我不能去客观描绘我所看到和感知到的青藤,这是我心中所表达的青藤的形象。我也常常在自然之中被无数次地感动。自然的伟大和神奇不仅让我见证了艺术的神奇,也更让我通过艺术认识自己。我从自然里边提炼出与自然精神有关,但却形态上并无真正联系的一些因素,来表达我心中的山水。因为山在我的心目中不仅是自然给予我们的诸多启迪,更重要的我是通过伟岸的山理解到了柔软的仁爱。

 

这些植物都是我从小生长的出生地周边到处遍布的一种植物。 我的家里经常会采这种苇草插在家里,让我的感知里跟自然有息息相关的某种联系。但是我虽然热爱这些植物,我却没有办法完整客观地依赖像照片一样的写实去表达它,我是表达它的精神和我理解的那种情态。这件青花的作品我特意在整体造型上增加了动感,实际上是想表达清风轻吟的感觉,并且我希望达到整个的画面给人感觉有水气的感觉。这件红苇颂我是把所有的叶子都抽离成几根线,只是为了衬托那个张开的芦苇在夕阳下的色彩和辉煌。

我生长的地方也到处环绕着水和湖泊。我整个少年时代每天洗澡的方式就是在这样的湖水里面游泳来清洁。在中国,水也被称之为智者的语言。我常常被自己安静的观察水面所感知到的启迪而感动,所以我把这样所有的视觉,演变成不断变化着的线条。



这也是我出生地附近的真实的景观,有时我就在想我们在天空中看着岛屿的形态,竟然像我在地面上仰望天空看到的云彩。所以这件作品的名字我叫《瑞屿祥云》,就是吉祥的岛屿和吉祥的云彩。我内心特别希望把一个最凝固的充满力量的和常常没有形态的、轻盈的东西结合在一起。但是陶瓷的装饰又要求你不能太写实,所以这才成了我创作陶瓷里边为什么会有很多自我表达的这种新的形式诞生的原因。只有从你自己生活的环境里面找到了你有感受的这种物品或者是形态,你才能跨越传统对你的束缚。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