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白明:中国艺术--安静的敬畏,生命的静美(上)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7-25 18:08:0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7月15日,艺术家白明应邀在巴黎亚洲艺术博物馆举办了艺术讲座,面对到场的数百家中外一流媒体,白明娓娓道来自身艺术创作的情感。在此,我们收录了讲座全文,分四次连载,以期各位读者阅后也能够进一步贴近白明的艺术世界!

(一)

非常荣幸能够在赛努齐博物馆与在座的各位谈我的艺术创作,首先我要介绍我的朋友韦遨宇教授,他专门从美国飞过来为我这次讲座做翻译,有他在我身边,我可以非常安心地叙述我的艺术创作。

做为中国的艺术家,我一直觉得我非常幸运,这种幸运不仅是来自于我们所处的时代:中国经济强大,被世界关注。我的幸运不仅是指这些,而是因为中国传统的艺术家把琴棋书画作为他们的业余爱好,而我今天却以一种职业的方式获得了认同,相比传统的中国艺术家来讲我非常幸运。我是一个老师,每当我跟学生讲中国艺术史的时候,我会举出无数个中国伟大的艺术家,他们或是书法家,或是画家,或是诗人,或篆刻家,或是琴人,但是所有的这些都是他们的业余所为,可见那个时候我们的祖先所拥有的文化教养和取得的艺术高度是如何让今天的人为之汗颜和敬仰。

实际上,每个艺术家的艺术经历都是他自己个体生命所感知自然生命的一个必然过程!我生长在中国江南,鄱阳湖畔的一个小城。我的老家美丽富饶,盛产水产和稻米,是真正的鱼米之乡。如今回想起来,如果我的作品让人感到美,恐怕跟我从小生活的环境看到的美是有关联的。

照片上是我的家人,左边是我的祖母,中间上面的是我母亲,右边是我姑姑,前面左边是我,这是我哥哥。

这就是我从小生长的那个县城,我出生地叫余干县,那个县城正面是一个湖区,它叫琵琶湖,依湖的街道环绕着东山岭,这边有一个岛屿,我从小见惯了荷塘莲花。

除了我生长的地方以外,我受到的最大的艺术教养是来自于中国的传统艺术。中国的传统哲学素来就具有宏观的起点和高度。在艺术的表达上,我认为远在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中国艺术就充满着今天西方人形容为抽象风格的高度浓缩艺术形式。从这些陶瓷上面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祖先很早就已经脱离了模仿自然而进入到了情感的表达。

中国的文化走到宋代的时候,出现了在陶瓷上让世界为之敬仰的一种艺术形式,那就是青瓷。在这样的艺术作品面前我感知到先人对器形的独特理解和对一种安静的美所产生的无限遐想而带来的精神愉悦。实际上,在青瓷的造器过程之中,我们的祖先是把一种哲学观和精准的视觉辨析的能力浓缩到一个非常微小的,在身边日常使用的容器之中。欣赏这样的艺术需要你靠近她,并且安静地让自己的心灵对万物有一种敬意之情,你才能理解到她散发出来的宇宙的光芒。这种审美精神在我的作品得以体现,因为我一直是遵循着这种对万物的敬意而创作。

中国还是一个崇尚玉的国度,在大自然之中,我们的先人发现了一种特殊的石的精髓,具有君子的品德。

另外,中国人把对自然的理解融入到了生活环境,那就是中国的园林。园林的精髓就是把人对自然的追寻,然后通过浓缩和挑选置于一个小的生活空间里边,也就是说把外面的自然搬到居室周边。中国园林最大的特点用一句话可以概括那就是“移步换景”。所以在这样的园林之中,我们可以看到太多的中国艺术的讲究和对人的尊重。

还有一种艺术形式更是直接地影响了我的艺术,那就是中国的水墨。不仅是这样的艺术形式影响我,更主要的是我从它的材质和讲究里边理解了中国先人对自然、对造物的理解。

中国的绘画材质均取于自然,取自于桑蚕的丝绸和宣纸是柔软的;绘画的工具是毛笔,是柔软的,墨也是柔软的,用的水更是柔软的,人在画面上所布置的气韵更是柔软。但是中国的艺术家却能用一切的柔软之和创造出厚重、开阔和博大,最终却是表达仁爱的艺术画面。我之所以喜欢山水是因为它传递了中国艺术我认为最精髓的那种审美,那就是安静的敬畏,有生机的静美。当然中国还有非常伟大的对文字的敬意和理解的艺术形式。中国不仅把历史留在了石材上,而且也对这样产生的一种艺术形式命名为“石上千秋”,这是需要多么让人感动的浪漫精神!当然更诞生了中国最能表达情感意义的书法艺术。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