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张小涛《空影》苏州金鸡湖展出 回顾5年多维创作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3-17 13:46:23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后现代实验舞蹈《空影》现场表演


  变换的手印、叠化的舞姿、迷幻的影像、充满张力的声音……,一场融合了原始表现与科技呈现的实验性舞蹈开启了张小涛在苏州金鸡湖美术馆的大型个展,这次展览名为《空影》。


嘉宾为展览开幕剪彩

在开幕式上,苏州金鸡湖美术馆馆长殷卫东,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庞茂琨,金鸡湖美术馆艺术总监冯博一,艺术家张小涛分别致辞,艺术批评家王端廷、艺术家梁绍基、白盒子艺术馆馆长孙永增等也出席了开幕式。

张小涛向苏州金鸡湖美术馆捐赠油画《通道三》

本次展览是当代艺术家张小涛2009-2014年创作的回顾与总结,包含了其绘画、草图、装置、动画、表演等等多种艺术形式,占满了着金鸡湖美术馆一千五百平米的展厅。在开幕式之后进行的现代舞蹈表演中呈现出虚与实、欲望与克制、喜悦和失落等种种矛盾与交织,舞蹈名为《空影》,同时这也是本次展览的主题。 在媒体发布会上,张小涛说人过了40岁,会有一种苍茫感,会觉得自己很渺小,“空影”这个主题也似乎映照了他现在的人生感受。


实验舞蹈《空影》

在策展人冯博一看来, “空影”更是张小涛近年来创作风格和境界的写照。现场共播放了张小涛三部动画长篇作品《萨迦》、《量量历险记》及《三生路》。如果说2008年创作的首部长篇动画《迷雾》是以微观叙事对后工业、全球化等城市巨变的感受与批判,还带有较强写实风格的话,创作于2010-2011年的《萨迦》则是考古学与数字艺术的结合,转向了对于宗教和人性的关注,趋于精神性的探讨;创作于2013年的《量量历险记》是他以儿子张无量的涂鸦为蓝本进行再加工的作品,在这部作品里他进行了更为深层次的探讨,表现也更为写意和自如,而我们也可以看到家庭对他思维的影响,同时带给他的突破。


观众观看动画《三生路》

除了动画作品以外,还有充满视觉张力的多幅油画作品,其中多幅名为《场景》的作品中,空间的错位、人类的渺小以及对于社会现实的记录与批判、对于生命的追求与拷问给人强烈地震撼,大量的水彩、水墨及用蜡人和影像做成的装置,使人感到他对神性的探讨、在残酷现实中的迷茫与挣扎。展览把我们对张小涛的印象从70后油画的领军者之一拓展为一个创作能量涵盖动画、影像、装置、剧场等多个维度的综合艺术家。在他看来,这些艺术形式并不相互矛盾,而是随着时间前行思维变化的自然而然的结果。当然这些作品中也有共同点,从艺术本体上说是对于空间的感受,而从精神维度上则是对生命幻灭以及社会变迁的关怀。


策展人、金鸡湖美术馆艺术总监冯博一致辞

本次展览策展人之一、金鸡湖美术馆艺术总监冯博一认为这次展览是中国当代艺术的一个个案呈现,他与张小涛合作过多次,张小涛从过去的架上绘画到今天新媒体、动画、装置、表演等多种表现形式,他不是单一的线性发展,而是向多方面发展、充满表现欲望的艺术家,而在他的所有作品中充满着深切的人文关怀。

艺术家张小涛致辞

这是苏州金鸡湖美术馆自2012年开幕以来首次举办大型个展,执行馆长朱强说选择张小涛作为国内第一个在金鸡湖美术馆做个展的艺术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金鸡湖美术馆有1500平米的展厅,这名艺术家要有足够的“硬货”把展厅空间撑起来,而且这名艺术家不仅要有知名度,更要看他是否还具有对艺术创造的虔诚,以及他的作品是否具有深刻的思想性。而对于张小涛的作品,他认为张小涛的作品富有深刻的哲理,呈现出迷茫和清醒的互相交织,既折射出现实社会的生存思考,又包含着个体人生哲理的阐释。


现场装置作品


观众翻阅现场展示文献

苏州金鸡湖美术馆座落于苏州工业园区内,美丽的金鸡湖畔。据朱强馆长介绍:苏州已经有很多传统美术底蕴,金鸡湖美术馆坚持以当代艺术作为自己的学术方向,其开馆首展由冯博一策划的“记忆的穿越”即引起业内的关注。秉持着“不让好艺术稍纵即逝”的主张,金鸡湖美术馆每年只做4次展览,在今年接下来还有3个展览,包括5月份的中国、挪威艺术家的瓷器展,之后的荷兰设计大展,以及春节期间跨年展出的摄影或版画大展。 (作者:许柏成)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