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聚焦川美新媒体艺术系,张小涛谈毕业创作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3-14 10:51:22 | 文章来源: 99艺术网

艺术家张小涛



阳春三月,许多艺术高校已进入全新的学期;对于大学四年级的同学们来说,这一学期将是他们在校的最后一个学期,此时他们的主要任务便是进行毕业创作,以此为自己的大学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点。

众所周知,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系刚建系不久,又在国内首开行为艺术课,这不禁让人好奇:新媒体系同学们的毕业创作会是何种面貌?对此,对此,就毕业创作的相关问题,99艺术网特别采访到了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系主任张小涛。

系统化毕业创作,老师相当于教练

张小涛首先聊到自己去年曾带过的一期毕业创作,当时和同学们探讨的大都是青春、恋爱、同学、学校等创作题材。其中一些获奖的优秀作品,在成都当代美术馆举办的“细胞加工厂——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实验艺术展”中进行了展出。张小涛认为,毕业创作对于同学们今后进入当代艺术的领域是颇为重要的,川美新媒体艺术系今年也专门设立了奖学金,希望更多的学生能够走向艺术家的道路,从而系统而专业地去创作。张小涛表示,与许多重视毕业创作的高校相同,川美从去年就开始为今年毕业创作的工作做准备了。他说:“我自认为我们花这么多精力和学生进行讨论和思考,今年在毕业创作这方面应该是能有一些变化的。我们在指导同学做毕业创作的时候,对他们的学术非常关注,并且特别看重他们未来能够走多远。”

据张小涛介绍,同学们在做毕业创作时,五人为一个小组,比如做电影方面的同学组成一个团队,就拍一部片子作为毕业创作。而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主要是给学生们提意见,很多时候扮演着一个苛刻的旁观者角色,提出许多反对意见,让他们去思考。结合自己的经验,张小涛认为指导同学们的毕业创作并非易事——首先会担心同学们的创作成果不好,其次在这个过程中必须特别明确应该怎么出作品、怎么一步步去变化。并且,不光是作品本身的艺术语言、技术等问题需要考虑,还必须清晰化怎样为作品筹集资金、怎样进行展示等诸多问题。如张小涛所言:“这是一个系统的东西,老师相当于一个教练,要给学生们提所有的意见、方法与方案。”

学生抄袭,老师一眼看穿

据闻,去年有的学院曾出现过毕业创作抄袭的事件,对此,张小涛表示,自己从开始着手毕业创作的指导工作时就会跟同学们谈这个问题。若从一开始就和别人的作品撞车,最后的创作成果肯定是会出问题的;但又由于艺术往往需要借鉴的这一特殊性,他认为借鉴和抄袭一定要区分开,要进行全面的考察,拿出确切的数据和事实来证明。

张小涛严肃地说,一旦经过查证确定了学生抄袭的事实,按照川美新媒体艺术系的处理办法,将会立刻取消该学生的成绩。张小涛坦言,上一次做毕业创作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均有因此挂科的。因为身为老师,对于本就不大的艺术圈的了解和资讯都比学生要多一些,所以很容易就能把学生抄袭的内容一眼看穿。正因如此,在毕业创作的初始阶段,张小涛就会告诫学生们不要在网络上搜索,因为搜索得来的信息极易撞车,让毕业创作产生大量的雷同。

热爱是最好的理由和方式

诚如所见,作为大学时代的最终总结,毕业创作可谓凝聚了同学们大学期间学习、经验的全部所得。在张小涛看来,毕业创作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同学们在求学过程中所形成的艺术观。他谈道:“现在的学生还是挺聪明的,主要是有创作的精力。当然,他们也会受一些社会因素的影响,有一部分同学比较物质,想参与工作、顺利就业;也有一部分始终还是对艺术很感兴趣。但优秀的人挺少的,不是人人都能成为艺术家。对于能够一生在艺术道路上走下去的人来说,热爱与信念是很重要的。”

据了解,在张小涛指导的学生中,有的在毕业后选择考研,有的自己成立了工作室当导演,大约有10%~20%左右的学生继续从事艺术行业的工作。学生们在毕业前夕,面对就业、继续创作或是留在学院深造等种种选择的时候,张小涛给他们的意见便是:要看自己是否热爱艺术。他将热爱看作是最好的理由和方式——若真的热爱,把艺术当作一生的信仰,就能无怨无悔地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

不过,无论学生们毕业后是否从事艺术行业的工作,为人师表的张小涛都希望能在自己的教学中,尽全力让学生们热爱他们所选择的新媒体艺术。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