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脚”变成艺术品 川美毕业生作品展个性十足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6-04 10:29:16 |
文章来源: 《重庆日报》

展览现场

“开放的六月·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游”暨2012届毕业生作品展于6月1日在四川美院黄桷坪和大学城两个校区同时启幕,众多个性十足的艺术作品令人眼花缭乱。

玻璃瓶的巧妙创意

四川美院大学城校区“虎溪公社”是本科生毕业作品的展示区。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绝大多数作品已布展完毕,数千件作品依照不同的艺术种类,分门别类一一陈列。

在这里,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彰显着作者独具匠心的艺术构思和丰富多彩的艺术想象力。其中,不乏一些风格大胆,甚至有些另类的作品,就连餐桌上的美食“猪脚”也变成了艺术品。

在一间小展厅里,记者看到,81个石膏猪脚模型,整齐有序地安放在雪白的展示墙上,似乎有无数只小猪即将冲破砖墙,迎面扑来,给人以巨大的视觉冲击。作者刘超给这幅作品取了个朴实的名字——《81只猪脚》。

类似别出心裁的作品不胜枚举。在另一个展示厅内,一幅巨大的油画,用鲜艳的色彩描绘了一群朋友在餐桌前聚会的生动场景。令人意外的是,作者在这幅巨型油画面前,特意摆放了一个半圆形的餐桌和几把餐椅,这种“混搭”的艺术风格体现了作者的幽默感,让人耳目一新。

另一些作品则体现了作者巧妙的创意。一位叫熊莉钧的学生,将数十个大小高矮一致的小玻璃瓶排成一排,当作画布,在上面绘制了一幅“在车站等车人群的百态图”,其中,有三五成群的学生,有扭打在一起的两位妇女,有抱着小孩焦急等车的母亲。若将每一个小玻璃瓶单独抽出来,也丝毫不影响整个作品的完整表达,让人看了特别有趣。

“手绘邮票”得到最高分

“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作品风格迥然不同,前者注重创意,形式感更强;后者表现的内容更为丰富,作品的多样性更为明显。”工作人员解说。

研究生的作品被单独摆放在另一个展区,在这些艺术作品里,作者的艺术个性表达得更加淋漓尽致。

一幅名叫《什么》的油画作品令人关注。

作者将尼克松访华、肯尼迪被刺等一系列国际政治大事件和人物肖像,描绘在一张张作者自己绘制的“邮票”中。其中一张“邮票”上,一把剪刀把一排高矮不同的人剪成一样高矮。在最后一张“邮票”上,作者写了一段话:“生活就像卡夫卡的小说。”显得格外引人深思。

“当今社会,大家都在追求‘大’,但是作者用这种艺术形式告诉人们,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有可能正是被你忽视的东西。”四川美院油画系主任李强说。据他称,这幅作品获得了今年该校油画系研究生毕业作品的最高分。

展厅内,另一幅表现抗战题材的油画也引人关注,作者描绘了一个拍电影的场景,整个画面活脱脱一个“穿越”场景,女八路、清代宫女、日本军人、白求恩、猪崽、猴子等等,令人眼花缭乱。据了解,这幅作品也得了高分。

本次展览将展出全校2012届本科、研究生的作品1万余件,作品的种类包括油画、国画、版画、动漫、影像、服装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