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万科“食堂”概念自建馆即将亮相2015米兰世博会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3-05 00:49:3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向意大利驻华大使白达宁阁下赠旗

继2010年成功参展上海世博会后,万科再度亮相米兰世博会,成为世博163年历史上首家以海外独立建馆形式参展的中国企业。3月4日下午,2015米兰世博会万科馆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意大利驻华大使馆召开。万科集团总裁郁亮、意大利驻华大使白达宁(Mr. Alberto Bradanini)、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展览部副巡视员姚瑞、米兰世博组委会驻中国代表周亦嘉及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丁长峰等人出席发布会。

万科馆-·-山径 效果图

发布会上,万科米兰世博馆建筑、展陈、平面设计方案及其主创团队首次在观众面前亮相。此次米兰世博会的主题是“滋养地球,生命的能源”,万科馆以“食堂”为展览主题,与世博会的大主题不谋而合。此次,万科馆将以“媒体森林”的形式,向世界讲述一个中国故事。“媒体森林”由近300块不规则摆放的屏幕组成,播放8-10分钟的影片。影片撷取了中国近60个城市的普通居民在社区食堂的真实生活片段,生动诠释万科馆“Building community through food”(以食物构建社区)的内涵。在万科看来,食堂所代表的并不仅仅只是一个用餐的场所,万科馆试图以食堂为切入点,展示和关切在高速的城市化过程中,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真实状态以及因为人与人之间的疏离感、孤独感愈发严重而引发的社会问题。

对万科赴米兰世博会独立参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展览部姚瑞副巡视员表示这是本次世博会中国参展团队的创新之一,既宣传了中国现代企业形象,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软实力。贸促会是中国参展世博会的主管部门,此次万科成功参展得到了贸促会的大力支持。意大利驻华大使白达宁一直积极推动意中交流,他表示将和大使馆的同事们以及米兰世博会组委承诺,会竭诚支持中国在米兰参展世博,也会支持万科在意大利现在和将来的整体利益。

万科集团总裁郁亮致辞

万科总裁郁亮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万科馆选择“食堂“主题,是希望从普通社区居民的视角呈现一个真实、完整的中国城市生活。万科作为城市配套服务商,一直在推动人与人、人与社区、人与城市的和谐关系。他认为,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人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好房子,好服务,而更希望在融洽的邻里关系、和谐的社区氛围中寻求到情感的归宿和心灵的栖息。从2010年开始,万科自创的第五食堂在全国各万科社区逐步推广开来,社区食堂不仅带来了生活上的便利,也成为社区居民交往、交流的重要公共空间。万科馆的“食堂”主题,是万科实践社区食堂的再一次延展与探讨。郁亮表示,参加2015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也是万科迈出国门的计划之一,它有助于中国企业在世界范围内提升品牌价值。

在2010上海世博会中,万科曾以“2049尊重的可能”为主题,使用麦秸秆作为主要建筑材料,在场馆实现了自然材料、自然采光、自然通风降温,表达了对自然的尊重。作为当时唯一参展的房地产企业,万科馆共接待121万次中外游客参观,获得广泛好评。为将米兰万科馆打造为国际一流展馆,万科邀请国际团队进行建筑、展陈设计,国际著名建筑师、纽约世贸中心重建总规划师丹尼尔•里伯斯金担纲万科馆建筑设计,国际知名展陈设计机构RAA为万科馆进行展陈策划。万科馆规划面积约1000平米,位于米兰世博园区南北主轴线北段,占据了所有企业馆中最好的位置。里伯斯金在万科馆的设计中大量使用了弯曲的几何图形,营造出延绵不断的流动感,创造了有益思考的建筑空间。

万科馆战略合作伙伴签约

发布会中, 万科还与中建四局、日立电梯、宁波方太等13家企业签署了合作伙伴计划。郁亮认为,万科馆不仅仅是万科一家的展示平台,万科要与各方合作把2015米兰世博会万科馆打造成一个共同的展示平台,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多的国际交流和品牌宣传的机会。

2015米兰世博会是历史上第44届世博会,将于2015年5月1日至10月31日在意大利米兰召开。截至目前,确定参展的国家和组织共142个。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