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两会”委员建言打造北上海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1-22 11:02:4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文化创意产业园“特而不强”:无论是八号桥、田子坊,还是莫干山M50、红坊创意园区,大多名声在外,但“发光不发热”。如何打造特色和规模兼具的文化产业集聚区域,使之成为城市产业升级转型的新标杆?“两会”上,陈永弟委员提交提案,建议依托上海大学全球影视产业基地建设,打造以影视文化为特色的北上海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陈永弟在调研中发现,目前,上海市授牌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达80家左右,但大多属于“小打小闹”。所有园区加起来的产值只占上海整个文化创意产业产值的十分之一,还没有起到产业支柱的作用,主要原因是园区发展缺乏战略层面的全盘设计和整体规划。

据了解,闸北区将在大宁地区启动建设加拿大温哥华电影学院与上海大学的战略合作项目——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并通过引进世界一流的电影后期加工制作技术,培养我国高端电影制作人才,使其成为全球影视产业基地之一。陈永弟认为,以该影视基地建设为龙头,以校区带动创意园区,可以让北上海大宁地区各具特色的文化创意园区建设有效融入集聚区总体规划布局。

据悉,规划中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位于大宁地区,用地面积约5.4平方公里。其中可开发用地218.75公顷,主要集中在灵石路以北地区。上述区域内,老厂房占地约150公顷,此外还有占地20公顷的上大延长路校区。这些老厂房和校区将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不可再生的土地空间资源。同时,众多各类创意园区还星罗棋布地散落在大宁地区,如“新慧谷”、“名仕街”、“大宁易园”、“大宁中心广场”、“合金工厂”、“多媒体谷”等,这些园区面积都超过或接近1万平方米。如果化零为整、整合开发,将形成其他中心城区不可比拟的载体优势。

陈永弟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北上海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规划,以全新概念和理念,国际思维和视野做好集聚区顶层设计;同时力争在土地、税收、人才引进等政策方面适当倾斜,以提升竞争力为引领,力求形成全国能复制、能推广的产业集聚区建设新模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