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演出

2014上海新春京剧晚会 家名段尽展中国风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1-07 10:00:23 | 文章来源: 解放网-新闻晨报

史依弘(资料图)

史依弘(资料图)

作为上海一年一度最强阵容的京剧盛会,由首都京胡音乐研究会、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主办,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上海民族乐团和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承办的“2014上海新春京剧晚会”将于元月18日在上海大剧院亮相。作为每年京沪两地京剧名家演唱和著名琴师、鼓师伴奏的京剧音乐会,上海新春京剧晚会今年已经办到第三届。从第一届的名家名段,到第二届的流派PK,今年的京剧晚会有什么新招?记者从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上获悉,今年在京剧音乐的演奏、伴奏环节将有大亮点——不同于以往京剧与西洋的交响乐合作,今年的音乐会将尝试京剧伴奏器乐与大型民族管弦乐的结合,为观众准备了一场京剧与民乐融合发酵的“佳酿”。

名家献经典

古稀艺术家宝刀未老

“聚齐大咖”是每年新春京剧晚会的特色,今年也毫无例外地请来了南北京剧界的一线阵容——来自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的李维康、耿其昌、赵葆秀、陈少云、谭孝曾、夏慧华、马小曼、王蓉蓉、史依弘、李宏图、李军、迟小秋、安平、杜镇杰、朱强、王珮瑜等25位表演艺术家,将演唱他们最拿手的经典唱段。两个小时的演出里,燕守平、尤继舜、李祖铭、焦宝宏、李寿诚等35位京、沪两地的鼓、琴师也将悉数加盟,他们为京剧表演艺术家的演唱伴奏,珠联璧合,相得益彰,体现“主行客随之妙”。

令人感动的是,上海京剧院一级琴师、京胡演奏家尤继舜在因病致残五年之后,怀着一腔对京剧音乐的挚爱之情,依然坚持登台演出,和他的弟子陈平一合作演奏京胡名曲《山坡羊》。而为上海观众所熟悉的京剧艺术家杨春霞、冯志孝、李炳淑、刘长瑜、童祥苓,尽管如今年逾古稀,但依旧宝刀未老,将分别献演《杜鹃山》、《红色娘子军》、《龙江颂》、《红灯记》、《智取威虎山》等拿手唱段。

民乐搭京剧

全新组合展中国元素

名家之外,京剧音乐的演奏、伴奏的改革探索将是今年的大亮点。晚会将由三个板块组成。上半场,分“历史沿革”和“传承创新”两部分。“历史沿革”将追溯京剧音乐的历史发展脉络,重温220多年前传统京剧表演和伴奏的历史风貌,乐队最多六七人;“传承创新”部分,所选取的唱段均为经典剧目中的经典唱段,但乐队进行了加强调整,由六七人增加到十五至十九人,加入数把京二胡、中胡,或是加强月琴、中阮等乐器的力量,使得伴奏音乐更细腻、更有层次,丰富戏剧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下半场,“华彩乐章”部分由王甫建指挥的上海民族乐团80人的管弦乐队和京剧乐队联袂演奏京胡曲《凝思曲》、《夜深沉》、《山坡羊》,并为许多经典唱段伴奏,这也是一次艺术探索——以往的大型戏曲晚会,用西洋管弦乐队伴奏比较常见,这次演唱会用纯民族管弦乐器组成的民乐队伴奏,将让观众耳目一新。京剧伴奏器乐与大型民族管弦乐同宗同源,相融更加和谐,满台的中国元素,将为名家们的表演带来崭新的活力和更浓郁的艺术效果。

平价票惠民

414张公益票提前发售

此外,为了让更多的普通市民有机会享受这场最高水平的京剧盛宴,主办方昨天同时宣布,此次演出将出售公益票414张,每张票价80元,每人限购两张。

除保留80张在演出当天发售外,其余将从1月10日起提前预售,观众可凭本人身份证到上海大剧院购买。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