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罗中立捐百万设艺术教育基金 艺术青年可申请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1-16 13:42:09 |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天气正好,下地干活”是我国著名绘画艺术家罗中立的口头禅。15日上午,“罗中立艺术教育基金”捐赠仪式在重庆四川美术学院举行,他将其获得的“中华艺文奖”100万奖金全部捐献其中。罗中立表示,在当前文化艺术发展大繁荣的形势下,希望全国众多艺术青年潜心学习,创造出更多更好的艺术精品。

据了解,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中华艺文奖颁奖典礼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罗中立荣获“艺文奖”,并获得100万元的奖金。站在中国艺术最高的领奖台上,罗中立承诺要将100万元的奖金悉数捐出,用于扶持当代艺术青年的创作与研究。

罗中立称,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重庆就是中国青年前卫艺术的策源地,在沙坪公园举办的“野草画展”是中国早期前卫艺术最重要展览之一。“但除了‘罗中立’外,这片土地上还有很多业内知名、外界鲜为人知的青年艺术家,此次艺术教育基金就是要帮助这些有志的艺术青年站上更高的舞台。”

谈起1980年创作的《父亲》,罗中立表现得特别兴奋。他表示,虽然作品只获得了450元的奖金,但从此奠定了他的艺术人生。罗中立说,数十年来他的作品都流露出了关注本土、乡土的感情,“中国青年艺术家就是要创作出带有原创性的当代中国艺术作品。”

据罗中立艺术教育基金会介绍,此项基金为非公募基金,原始基金数额为300万元人民币,由罗中立的捐款100万元和四川美术学院历届校友的捐款200万元共同组成。同时,基金会还接纳国内外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的捐助,全面推动中国当代艺术教育的发展。

事实上,此次并非罗中立首次设立艺术教育基金,22年前设立的“罗中立奖学金”就已成为了我国最具影响力的艺术作品评选奖项,“二十余年汇集了中国高等教育院校最高的艺术成就。”

此次“罗中立艺术教育基金”将与“罗中立奖学金”形成互补,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和奖教金,以资助全国优秀教师及艺术青年进行艺术创作与研究、出国交流、教育培训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