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绘画的品格·2013中国油画展"大都美术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2-30 00:33:5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开幕式现场

2013年12月29日,由中国油画学会和大都美术馆共同主办的“绘画的品格·2013中国油画展”在大都美术馆开幕,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大都美术馆馆长靳尚谊,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尚扬、中央美院教授闻立鹏、钟涵、邵大箴等艺术界著名的专家学者等。

中国油画学会主席许江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展览共展出了170幅优秀油画作品,这些作品是经过照片初选、复选和原作评选,从全国送选的5000余幅作品中严格评选出来的。从参展作者可以看出中国油画界薪火相传,人才辈出。其中不仅有许多优秀的青年画家崭露头角,也有许多老画家老当益壮,积极参与。从展览作品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国油画家对祖国和大地的热爱,对美好人性的追求,对油画语言的精益求精。展现了在迅速现代化和经济化的时代,艺术家对于人类精神家园的守望。

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刘小东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油画学会成立十八年来,先后举办了一系列高水准、有影响的油画展览,每一次展览都提出一个特定的学术主题,以适应时代的需要。以“绘画的品格”为题来举办全国性的油画展,在中国油画学会已是第二回了。2006年的“精神与品格——中国当代写实油画研究展”,曾得到积极的反响。这次重提“绘画的品格”,就是全面考虑了中国现时期油画面临的发展方向。

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先生,在展览前言中讲到:今天,数字媒体发展迅疾,日常图像的获取只在指尖点击,如此的轻巧带来诸多表象,世界图像化的弊端正在其中。绘画的指掌犹强调手与心应、心手合一。那指掌触到的虽也是笔彩媒介,但其同在共存的、直观渐进的、亲尝亲历的、可触可摸的过程却是数字媒介所不具有的。因此,绘画在今天通过人类的指掌维系的不仅是一种技艺,更是一种“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的渐进可触的感受力,更是上述的品格叙述得以落脚的真实而富有批判力的精神载体。所以,绘画的品格坚守在今天犹为重要。它既是面对无所不能的数字图像得以自守的关键,也是绘画自身与时俱进、得以批判地进行和开拓着的要义。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

绘画注重品第格调,进而论及画者的品性味况、胸壑襟抱,是中国文化的重要传统。绘画由于它所承载的丰厚的中国文化内涵而得以发展和延续,它将因其丰富而高雅的品格成为我们生活中重要的精神家园,成为我们持久的观看对象与心灵的寄托。

靳尚谊先生观看展览

在油画艺术持续发展的今天,坚守绘画的品格,不仅是老一代油画家们的谆谆嘱望,也是广大青年油画家们的殷殷追求。据悉,展览将展至2014年1月15日,持续展出15天。

詹建俊先生观看展览

观众观看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