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大都美术馆正式开馆 首展“国风”中国油画语言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0-19 19:45:5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靳尚谊、詹建俊、全山石三位先生共同为大都美术馆揭牌

2013年10月19日下午,在经过长达四年的筹备之后“北京大都美术馆”正式开馆揭牌,首个展览《国风—中国油画语言研究展》同时开展。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合影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陈冬,大都美术馆馆长靳尚谊,副馆长张祖英、雷波,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中国美院教授全山石,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副院长徐冰,中央美院教授闻立鹏、钟涵,艺术评论家邵大箴、尚辉,著名油画家尚扬、袁运生、妥木斯、江大海、刘小东等以及来自全国各大美术馆的馆长、油画界著名的专家学者,艺术收藏家和国内多家专业媒体。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

首展《国风—中国油画语言研究展》是以油画的语言风格演变为线索,从一个新的视角阐述中国油画百年演进、变迁的历程,从研究中国油画发展的几个重要的转折点出发,选择了百年油画史中具有代表性艺术家的部分作品展出,参展艺术家有李铁夫、徐悲鸿、刘海粟、吴作人、董希文、罗工柳、吴冠中、韦启美、靳尚谊、詹建俊、全山石、钟涵、闻立鹏、张祖英、闫振铎、尚扬、许江、杨飞云、罗中立、刘小东等众多著名艺术家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展览将分为四个部分:1引进与起步;2现实主义与写实方法;3思想解放与艺术开拓;4新世纪的探索。梳理阐述具有空间、体积、色彩、材质等基本语言的独立画种在表现形式上的创造和探寻的历程中国油画发展脉络,为百年以来中国油画的艺术语言风格的变迁和发展提供重要的研究史料,为我国油画的探索和进一步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大都美术馆外景

大都美术馆位于北京著名历史文化区国子监街(原雍和宫成贤街)内,与国子监和孔庙相毗邻,总建筑面积约1万1千多平方米,是一座以收藏、研究、展示油画艺术的公益性专业美术馆。大都美术馆以馆内藏品常设陈列展为主,并以专题展及流动性展览为辅,常年开展与国内外著名艺术机构的相互交流与合作,鼓励油画创作和理论研究的新探索。由著名艺术家靳尚谊先生任馆长,张祖英、雷波任副馆长,并由诸多国内油画界专家学者:钟涵、全山石、詹建俊、邵大箴、水天中、尚扬、孙景波、杨飞云、谢东明、曹意强、尚辉、余丁、C.C.郭等先生组成艺术委员会,为美术馆提供学术支持和指导。

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陈冬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大都美术馆的建筑是由获得建筑“诺贝尔奖”之称的普利策奖的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师安藤忠雄所设计,充分体现了安藤忠雄以清水混凝土和几何形状为个人特征的建筑风格,不仅体现了西方的现代设计理念,还融入了东方古典的美学思想,其建筑本身就是一座优秀的艺术品。

全山石先生观看作品

大都美术馆是在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会与中国油画学会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共同成立的。全过程都得到了国家政府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艺术家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当前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正在齐心协力走向复兴之路,文化的复兴正在成为“中国梦”中的核心内容,复兴之路文化先行,大都美术馆正在迈出坚实的一步。

 

妥木斯与袁运生先生观看作品

尚扬、邵大箴、谢东明三位先生观看徐悲鸿的《男人体正侧面速写》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