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艺术的“回归与发展”(三)

时间:2013-09-02 | 片长:中国油画艺术的“回归与发展”(三) | 来源:艺术中国

视频>讲堂>

【讲座】中国油画艺术的“回归与发展”(一)

【讲座】中国油画艺术的“回归与发展”(二)

  2013年9月7日,由北京新绎爱特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回归与发展”主题沙龙研讨会在798新绎空间顺利举办,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教授做客新绎空间,与参展艺术家王少伦、朱春林及策展人彭锋、德美艺嘉董事杨心一用自己丰富的知识和敏锐的分析,为观众从不同视角解读中国写实油画回归传统的意义及定位问题。

  中国写实油画如何“回归”

  任何一种艺术门类的发展都要历经“危机”与调整、改革和完善。写实油画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中已长期占有一席之地,虽然潮流会随着时代的转变而不断推陈出新,然而在世界范围内如何界定中国写实油画,学术界的观点仍然游走于现象与价值之间。本次沙龙的目的就是面对这种局面,讨论该如何推演中国写实油画的发展方向。

  研讨环节分为“回归”与“发展”两大主题,结合互动环节,到场嘉宾各抒己见,观众热情提问。深度剖析了中国写实油画“回归”的意义以及未来“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参加本次沙龙的研讨嘉宾,作为各专业领域的领军人物,从不同的视角进行阐述,是对中国写实油画主要发展趋势的一次再梳理。

  好画展并不光要看 还需要倾听

  琳琅满目的艺术展,观众却是走马观花,流程生硬刻板。缺乏交流,是目前大部分画展普遍存在的问题。

  而交流,是本次“回归—王少伦、朱春林油画作品展”的一大特色。从展览开幕后举行的两场公开课到“回归与发展”主题沙龙,艺术家和策展人在展览档期频频亮相,与公众零距离接触,这种互动的形式,恰恰是当今中国艺术品市场所缺乏的。公众演讲及沙龙研讨会不再局限于业内人士的探讨交流,而是更偏向于为公众普及艺术知识,从而促成艺术家与公众之间的良好的互动模式。

展览不应只为艺术家服务。

  随着各地美术馆、艺术机构数量的显著增加,文化艺术在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受专业的局限性,艺术知识的普及也面临种种问题,比如:作品展示的偏执,公众教育的缺失,纽带关系的断层,等等。

  让艺术更易于被大众理解消化。是新绎空间孵化美术馆功能,践行公共教育职能和社会义务的体现,利用画廊空间和资源向公众推广中国优秀艺术作品,增补社会教育之外的艺术知识,基于这样的缘由和初衷,走出形而上的中国当代艺术语境,将公众的视线引入艺术教育领域,希望借艺术的力量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这个框架之下,已经进行的新绎公开课项目强调公众与艺术家的共同参与,共同拓展对于艺术领域的认知,为生活增添更多的能量和色彩。

  新绎爱特立足学术,以沙龙结合公开课的形式,让社会各取所需,从而实现艺术资源的公平分配,随着活动一次次的深入,我们有理由相信新绎爱特会为中国艺术品行业带来更多惊喜。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