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首届艺术与创意城市北京论坛大都美术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0-22 15:18:1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致辞

10月22日,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北京峰会的重要内容,首届“艺术与创意城市北京论坛”在北京大都美术馆开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北京市副市长杨晓超出席论坛并致辞。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侯玉兰主持了论坛开幕大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发言

论坛开幕大会结束之后,进入论坛发言环节。首届“艺术与创意城市北京论坛”以“艺术塑造城市未来”为主题。围绕这一主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陈冬,全国政协常委、中央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大都美术馆馆长靳尚谊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首届“艺术与创意城市北京论坛”包括学术论坛和画展两大部分。学术论坛部分包括大会交流环节,并且在22日下午设立了“城市创意空间的培育”、“文化多样性与油画艺术”两个分论坛。作为一项高级别的国际文化研讨和倡议活动,来自全球的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城市领导人、文化创意产业领军人物和专家学者共约100多位嘉宾参加了本次论坛。

首届“艺术与创意城市北京论坛”现场听众

作为首届“艺术与创意城市北京论坛”重要内容之一的《国风——中国油画语言研究展》,已于10月19日在大都美术馆开展,并将持续至12月28日。这是大都美术馆的开馆展览。大都美术馆是一座公益性油画美术馆,由著名日本建筑师安藤忠雄设计,由资深艺术家靳尚谊先生担任馆长。展览以20世纪百年中国油画之发展为主题,以油画的语言风格演变为线索,追溯中国油画百年的历程,将展出国内百位代表性油画家的近150件重要作品。画展从研究中国油画发展的几个重要的转折点出发,选择了百年油画史中具有代表性艺术家的部分作品展出,共分四个展览部分:一、引进与起步;二、现实主义与写实方法;三、思想解放与艺术开拓;四、新世纪的探索。四部分按照时间顺序梳理了中国油画的发展脉络,阐述具有色彩、空间、体积、材质等基本语言的独立画种在表现形式上的创造和探寻的历程。希望通过这样的阐释,从艺术语言变化的角度来梳理和研究中国油画艺术的发展道路,以期中国的油画艺术向更高水平迈进。

首届“艺术与创意城市北京论坛”现场

据了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北京市人民政府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与会各方将以此次论坛活动为契机,深化政府及民间层面的广泛合作,开展多层面的公益性文化交流和商业性文化活动,促使城市之间形成支持文化艺术合作的可持续模式,推动艺术更好地融入城市发展进程之中,为塑造城市未来发挥积极作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