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桃李不言:央美油画系第一工作室教学研究展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2-25 11:20:1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靳尚谊开幕式上致辞

【相关链接】苏新平:新世纪以来中央美院教学需应对新的变化

杨飞云:第一工作室强调对油画本质的追求

【相关评论】经典研究与现实表现:第一画室的道路

2013年12月24日上午10点,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导师工作室教学研究和梳理计划的首个展览“桃李不言——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油画系第一工作室教学研究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由苏新平教授担任展览策划,殷双喜教授任学术主持。

由油画和素描构成的第一工作室历史

回顾造型艺术各专业导师工作室教学发展之路,虽然在不同时期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扰和问题,但是其成就是显而易见的,几十年来不仅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精、尖的艺术人才,并且在社会文化多元化发展的今天,仍然发挥出无限的活力,并且继续释放着它无尽的潜力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展览中不乏名家名作

油画系第一工作室是中央美术学院最早成立的工作室之一,也是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最早以工作室形态进行油画教学的单位。1959年9月,油画系成立了三个导师工作室,其中吴作人工作室由吴作人领衔,主要研究欧洲艺术;1960年改称“吴作人画室”,翌年改称第一画室。历任教师有吴作人、艾中信、靳尚谊、孙为民、戴泽、梁玉龙、韦启美、潘世勋、王征骅、吴小昌、陈丹青、杨飞云、朝戈、胡建成、高天雄、孙逊、林笑初等。画室成立以来,进行了严格的造型艺术基础训练、加强基本功训练的科学性和系统性,结合油画本体研究和美学原理探究进行创作。改革开放以来,第一工作室继续对西方造型体系的探索,为美学理念的实现进行了大量教学实践,做到了基础坚实和思想活跃的统一。可以说,油画系第一工作室的教学无论在教学方向、理念和方法,还是人才培养方面都是最为突出、最具影响力的工作室。

观众正在观看展出作品

本次展览梳理了第一工作室的教学沿革情况,展出第一工作室历任教师和学生油画、素描作品共计六十余件,其中不乏吴作人《旅顺港内》,艾中信《紫禁城雪》,靳尚谊《青年女歌手》、《晚年黄宾虹》,陈丹青《西藏组画之洗发女》,杨飞云《姐妹》,朝戈《其其格和她的草原》等名作,另外展览还将展示大量的珍贵教学档案、历史文献等。我们希望大家在关注第一工作室教学成就的同时,也能参与到关于造型学院导师工作室教学如何进一步调整和完善的讨论中来。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14年1月5日。

本次展览用翔实的资料展示了第一工作室50多年的历史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