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工·在当代——2013第九届中国工笔画大展”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2-18 20:26:2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向提名艺术家张见颁发参展证书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致辞

【视频】 “2013第九届中国工笔画大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视频】 范迪安:中国工笔画创作队伍阵营庞大

【视频】 冯大中:年轻工笔画艺术家活泼但不失传统

【视频】 朱小钧:中国工笔画重在传承与创新

【视频】 姜吉安:工笔画不应局限于过去的形式

2013年12月18日下午,“工•在当代——2013第九届中国工笔画大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吴长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中国工笔画学会荣誉会长林凡,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冯大中,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 萧玉田、谢振瓯、王天胜、孙志钧、陈孟昕、张策、刘金贵、牛克诚出席开幕现场。

冯大中-太行墨韵-纸本水墨-246×204cm-2013年

第九届中国工笔画大展共展出146位艺术家创作的近400件大型作品,包括18位特邀艺术家、60位学术提名艺术家、68位社会征集入选艺术家,基本囊括了当前最为活跃、在工笔画各个领域最有创新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参展。据展览策委会委员、大道艺术基金执行董事朱小钧介绍,本次参展的全部作品均为近三年来艺术家新作,包括水墨、彩墨、综合材料、绘画装置等多种媒材,突破了传统工笔画的概念和范畴而展示出当代中国工笔画多元的发展路径和艺术家丰富的探索实践。

林凡-家--120×90厘米×4-纸本彩墨--2013

展览占据了中国美术馆一层的全部展厅,一进圆厅大门可以看到特邀艺术家林凡、冯大中的大型作品。林凡虽然年过八十仍然为展览创作了新作品《家》,呈现了芦苇丛中白鹤守家的温馨场景。展览特邀艺术家包括林凡、郑小娟、袁旃、莫建成、周彦生、谢振瓯、萧玉田、王天胜、李华弌、冯大中、黄援朝、苏百钧、孙志钧、王仁华、刘新华、胡明哲、何家英、杜军等资深艺术家,其中既有以山水花鸟著称的林凡、冯大中、莫建成、杜军等;也有以人物绘画著称的何家英、萧玉田、孙志钧等;还涵括了我国台湾地区艺术家袁旃、海外艺术家李华弌,从中可以观察传统工笔画艺术在1980年代以来演化发展的不同路径以及形成的一系列典范性作品。

展览现场

学术提名艺术家中,有江宏伟、陈孟昕、喻慧这样以对传统题材、图示进行转化和创造的新学院派精心之作,也有刘金贵、王冠军等呈现当代社会景观的人物画作品,牛克诚、王裕国、栾剑等当代工笔山水的探索尝试,也有徐累、张见等以中西融合为导向而又追踪中国艺术传统哲思的艺术家出场,而姜吉安、徐华翎、曾健勇、杭春晖、秦艾、彭薇、郝量、肖旭、涂少辉等则在不同方向持续探索工笔艺术的边界和可能性。

展览现场

据朱小钧介绍,社会征集入选作品是从各大艺术专业院校、各地活跃的中青年艺术家投稿的6000多幅作品中经过两轮评选所得的66幅作品,风格上多元性、差异性显著,个别作品具有较强的学术探索性,显示出工笔画界正在注入更多新鲜力量。大展组委会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吴长江认为这次展览具有很强的学术性,尤其是年轻工笔画家们正在时代精神的鼓舞下进行着新的艺术探索,同时也在继续研究和传承传统艺术中的精华之处,尝试进行更多的融合和发展,非常值得美术界、理论界关注。大展策委会主任、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总结说展览创造了工笔画大展创立二十多年来的多个记录,比如首次邀请我国台湾地区的工笔画家参展,首次邀请海外华人艺术家参展,首次容纳绘画装置等跨界、探索性质的作品参展,首次配合展览举行系列学术论坛和公共教育活动,第一次按照国际大型展览标准设计、编辑出版了540页的大型中英文双语画册,“相信展览不仅可以刷新艺术界、公众之前对工笔画、工笔画展览的习惯性认知,也将对今后的工笔画艺术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大展组委会主任,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冯大中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此次展览不论规模还是学术深度在中国工笔画领域都是空前的,可以代表近年来中国当代工笔画水准并呈现出艺术家最新的探索状态。

展览现场

近年来,工笔画的创作发展和收藏市场成为国画领域最引人注目的现象之一,比如,在中国美术家协会等举办的全国性展览中,诸多工笔画作品不断获奖,同时,在收藏和拍卖方面,不仅传统工笔画市场稳步上扬,在当代艺术市场“新工笔”也掀起一股风潮,各地美术馆、画廊、艺术机构也频繁举办各种工笔画家的个展、群展,并出现了把工笔画置入各种名目的当代绘画展、艺术展的潮流。学术与市场、传承与创新、沿袭与突破、装饰性与观念性等诸多问题也由此开始浮出水面,在这一大背景下,“工•在当代——2013第九届中国工笔画大展”的出现和呈现无疑将对现在和未来的工笔画发展具有阶段性意义。

展览现场

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中国工笔画学会联合主办,著名学者邵大箴、策展人范迪安领衔的策划委员会进行总体学术策划。展览将从2013年12月19日持续到12月26日。

1   2   3   4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