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第五届清华艺术·设计国际学术月于清华美院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1-04 11:00:0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13年11月2日上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 “第五届清华国际艺术·设计学术月”开幕式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行,延续以往的运作模式,本届学术月仍分北京和广州两个会场举行。

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教授致辞

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会场,活动的主题为:“开放的学科——从艺术史论到艺术学理论”。活动内容包括:4场专题讲座,4场学术论坛(研讨会),2个工作坊(workshop)和1场圆桌会议。

4场专题讲座分别由日本国际级平面设计大师、日本设计中心的代表、武藏野美术大学教授原研哉,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高登•诺克斯以及荷兰特温特大学设计史终身教授J.W.德鲁克(2场)主讲;

4场学术论坛分别是:艺术史论新思维——全国艺术学理论学科发展高端论坛;“美国艺术史与展览”国际学术研讨会;科技创新与水岸开发 --2013清华大学水上环境论坛;首届“境”•国际家具设计展暨学术论坛。

广东省北滘镇镇长致辞

2个工作坊(workshop)分别是:费尔德曼(美国南伊利诺斯大学版画和观念摄影终身教授)石版画技法研究工作坊,艾伦•瓦拉特等三位美国教授“美国艺术史与展览”研究生工作坊。同时,学术月期间还将召开艺术与管理圆桌会议。

这些活动将以“艺术学理论”为主线,以开放的心态共同探索艺术理论升级为一级学科后其教学和研究的新思维、新格局!

在广东工业设计城会场,活动的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设计思考。具体活动包括:第三届中国工业设计北滘论坛——大数据时代的设计思考;设计的文化与传承主题峰会;2013中国工业设计园区基础数据统计研究报告发布会(第三期)。

这些活动将以“设计的大数据”为主线,使来自“政产学研商金”各个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和资深从业人士都能参与到有关设计和大数据的讨论中,一起来发掘这座金矿的价值,一起用设计思维来畅想大数据时代的制造业、金融业、管理业、创新业和更多等待我们发现的业态。

多年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将不懈地致力于国际间艺术学科的广泛交流,以及教育与产业之间的密切互动,努力推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向“世界著名美术学院”的目标迈进。

 

附件1:2013第五届清华国际艺术· 设计学术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会场活动列表

序号

时间

活动内容

地点

1

10月28日

讲座《原研哉谈设计》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2

10月30日

讲座《荷兰现代建筑师Hendrik Berlage作品赏析》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3

10月31日

讲座《荷兰设计的两张面孔》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4

11月2日

艺术史论新思维——全国艺术学理论学科发展高端论坛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5

11月2日

艺术与管理圆桌会议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6

11月9日

首届“境”•国际家具设计展暨学术论坛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7

11月11日

艺术,革新以及社会之改变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8

11月11日-15日

石版画技法研究工作坊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9

11月12日-13日

“美国艺术史与展览”研究生工作坊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0

11月15日-16日

“美国艺术史与展览”国际学术研讨会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11

11月19日

科技创新与水岸开发 --2013清华大学水上环境论坛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附件2:2013第五届清华国际艺术· 设计学术月广东工业设计城会场活动列表

时间

内容

地点

11月16日

 

第三届中国工业设计北滘论坛

——大数据时代的设计思考

广东省北滘镇

        设计的文化与传承主题峰会

广东省北滘镇

11月17日

2013中国工业设计园区基础数据统计研究报告发布会(第三期)

广东省北滘镇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