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荷兰设计的两张面孔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10-31 23:06:0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现场图片1

作为 “2013清华艺术•设计国际学术月”和 “庆祝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成立三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荷兰特温特大学设计史教授J.W.德鲁克(J.W. Drukker)应清美艺术史论系邀请,于2013年10月30日、31日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办了两场学术讲座。史论系副主任陈岸瑛任学术主持,徐达艳任讲座翻译。

10月30日下午,德鲁克教授在清华美院B301教室举行了“看得见风景的房间,不对称:一个女人如何打破贝尔拉格建筑的严苛性”(A ROOM WITH A VIEW, ASKEW: How a Woman Broke Berlage’s Austerity)的专题讲座,从贝尔拉格为荷兰新贵设计的“猎宫”这一建筑个案出发,讲述了20世纪初西方设计从传统向现代主义演变过程中的一个扣人心弦的故事,涉及彼得·贝伦斯、密斯·凡·德罗、凡·德·威尔德等诸多设计大师,揭示了20世纪初欧洲新贵阶层与设计风格演变之间充满戏剧性的联系。

10月31日下午,德鲁克教授在清华美院A301报告厅举行了“荷兰设计的两张面孔”(DOUBLE DUTCH: The Two Faces of Dutch Design)的讲座,从将荷兰设计理解为加尔文主义的这一通俗看法入手,辨析了加尔文主义与功能主义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并以扎实的设计史研究为基础,对功能和装饰这两对范畴进行了辩证的思考,由此揭示出现代主义和后现代主义之间错综复杂的联系。

现场图片2
观看视频 上   观看视频 中   观看视频 下

德鲁克教授生动风趣的讲解和精彩的授课内容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吸引了不少外校同学前来听讲。德鲁克先生最初研究经济史,39岁时出任代尔夫特大学教授,成为荷兰首位设计史专职教授,在近30年的教学生涯中,培养出众多优秀的门生子弟,堪称荷兰设计史论界教父级人物。德鲁克教授长期支持清华美院艺术史论系和《装饰》杂志的发展,除学术讲座和座谈外,他还将参加11月2日的艺术史论系成立30周年庆典和世界艺术史研究所揭牌仪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