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周汝昌纪念馆筹建暨子女捐赠仪式在恭王府举行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5-22 14:52:26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出席活动的领导、周汝昌子女等嘉宾在仪式现场合影

5月22日上午,作为纪念周汝昌先生逝世一周年的重要活动,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在恭王府乐道堂举行了周汝昌纪念馆暨子女捐赠启动仪式。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等相关领导,周汝昌先生的子女周月苓、周丽苓、周伦苓、周建临等出席了活动。

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致辞

在周汝昌先生逝世一周年前夕,恭王府管理中心举办周汝昌纪念馆筹建暨子女捐赠仪式,旨在纪念周先生本人,宣传周家人善举,进而吸引更多的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向恭王府捐赠文物、文献和艺术品,使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在这一方水土得到传承和弘扬。

周汝昌先生的子女代表周建临致辞

周汝昌先生是我国著名红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诗人、书法家,享誉海内外的集大成者,堪为一代红学大师。他考证了《红楼梦》与恭王府的渊源,多年来对恭王府的发展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与支持。1953年,周先生在《红楼梦新证》一书中首次提出了恭王府即红楼大观遗址的观点,由于他的奔走呼吁,恭王府的历史文化价值引起了当时中央和北京市有关领导的重视。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恭王府得以完整地保存下来并对公众开放。周先生晚年依然致力于红学研究和恭王府历史文化的保护,他以耄耋高龄为恭王府录制了长达二十余小时的系列讲座资料,并倡议恢复了恭王府“海棠雅集”这一盛事。

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向周汝昌子女代表周建临颁发捐赠证书

为研究展示周汝昌先生毕生研究成果,保留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决定创办周汝昌纪念馆,向公众展示周汝昌先生不平凡的一生及其对国家和社会做出的贡献。经过多方努力争取,积极协调,周汝昌先生的家人决定将周先生生前的著作、手稿、墨迹、信札、收藏等遗物捐赠给恭王府,作纪念馆展览、收藏之用。这其中包括各个时期不同版本的《红楼梦》、书法手迹、与胡适、张伯驹等文化名人交往的信札手迹以及文玩收藏等。周汝昌先生家人将这些珍贵遗物和资料悉数捐赠恭王府,希望这些宝贵的财富能够在恭王府这座周先生生前情所独钟的地方得到系统完整的专业保护与合理利用,更好地向公众展示并进行更深层的学术研究,使其家人及大批学术爱好者能更好地缅怀周汝昌先生。

配合启动仪式举办的周汝昌文献展

2013年适逢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成立10周年、搬迁腾退35周年、花园开放25周年、全面开放5周年、文物流失百年祭等一系列重要历史节点。本次活动也旨在吸引更多的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向恭王府捐赠文物、文献和艺术品,使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在这一方水土得到传承和发扬。

周汝昌手迹文稿

周汝昌生前的收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