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绘画

文化部(恭王府)中国玉文化研究中心成立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8-21 08:50:40 | 文章来源: 搜狐艺术


揭牌仪式


发布会现场

经文化部正式批准,文化部(恭王府)中国玉文化研究中心于2012年8月18日在北京恭王府成立。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任中心理事长,全国工商联古玩业商会中国玉文化研究会会长侯彦成任中心主任。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源头,中国玉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贯穿华夏文明,成为中国文化的延续、传承时间最长且从未间断的标志性文化。中国玉文化的民族特色鲜明,在中华文明演进的过程中,融入了中国历代的政治、经济、文化之中,成为当时宗教、神权、政权、图腾、吉瑞等象征。文化部(恭王府)中国玉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后,将致力于弘扬传承和发展中国玉文化研究事业。

由于历史传统,现今社会对玉器的鉴赏与研究,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但社会资源和研究力量相对分散。作为文化部(恭王府)所属业务主管单位其全国性、学术性和非营利性将成为中国玉文化研究中心一大亮点。中心成立后将聚合文博单位、大专院校、有关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和民间收藏界的力量,一道开展玉文化的研讨,扎实工作并取得成果。中国玉文化研究中心将为研究和弘扬中国玉文化提供全新权威性平台,展示玉文化资源和研究成果,并普及玉文化知识。

恭王府管理中心刘霞副主任表示:玉器伴随中华民族走过了七千多年的历程,玉文化在中国文化中具有特殊地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玉器不仅是社会地位的象征,还体现着中国传统的道德标准。数千年来,人们对玉的崇敬和热爱始终未变,其传统延绵不断,传承至今。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两个组成部分,王府文化和玉石文化二者相互交融又互为内容,玉石文化渗入到王府生活的方方面面,恭王府是清代王府文化的研究中心,因而我们将对玉石文化的研究作为王府文化研究的切入点之一,通过对玉文化历史、内涵、材质、象征意义以及衍生文化的深入探索和研究,在传承中国古老玉石文化的同时,窥见出王府文化的另一个侧面,从而形成多触角、深层次、综合性的王府文化研究模式,以王府文化为依托,以玉文化为研究主体,使二者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希望中国玉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能够使中国的玉文化研究更加系统和深入,能够形成中国的玉文化智库和博物馆,能够成为玉文化领域内最专业和最具学术权威的机构。

目前正在恭王府陈列的“琳琅珍瑰”中国民间古玉展,是中国玉文化研究中心在筹备期间出面协办的一次展示活动。展览受到了广大玉器爱好者的关注和好评。今后,中国玉文化研究中心将不断举办高水平的玉文化研究成果展览,为拓展和弘扬中国的玉文化做出新的贡献。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