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与时代同行:中国美术馆建馆50周年藏品大展亮相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5-20 22:00:0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中国美术馆馆内海报

【艺术中国 北京讯】随着“与时代同行——中国美术馆建馆50周年藏品大展”在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于在中国美术馆与公众见面,中国美术馆建馆50周年系列活动推向新的高潮,众多“镇馆之宝”与“历史档案”悉数与观众见面。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主持开幕式

5月20日下午,“与时代同行——中国美术馆建馆50周年藏品大展”开幕式正式举行,文化部部长蔡武、中国文联副书记左中一、中央文史馆常务副馆长冯远、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明明、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卢虞舜等文化艺术界领导及嘉宾出席开了开幕仪式。

95岁高龄的艺术家家王琦致辞,52年前他曾参加过中国美术馆的动工建设

中国美术馆是国家美术的殿堂,自从建成对外开放以来,已经走过了五十春秋。五十年来中国美术馆在展示中国美术优秀成果、积累国家美术财富、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开展国际艺术交流、推动美术馆专业建设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和重要贡献。

中华艺术宫馆长施大畏代表美术馆界致辞

建馆初期,中国美术馆就把收藏和研究作为立馆之本,通过国家对艺术收藏的投入和许多著名艺术家与亲属以及各方面人士的无私捐赠,至今形成了上起宋元下至当代的重要美术作品的收藏序列,其中现代以来的中国美术是中国美术馆藏品重点和特色,无论藏品规模数量和艺术质量均为国内首屈一指。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代表国内艺术院校致辞

中国美术馆作为面向公众的造型艺术博物馆将向社会展示这些馆藏精品,以满足社会大众的审美需求。鉴于此,于50周年馆庆之际,中国美术馆精心筹备推出“中国现代美术之路:与时代同行——中国美术馆建馆50周年藏品大展”。

文化部部长蔡武向捐赠艺术家代表靳尚谊颁发感谢信

展览全部依托馆藏精品,在以往学术研究和展览陈列的基础上,突破先前模式,以美术的历史演进为轴线,以传承与引进、苦难与抗争、探求与拓进、主人与家园、反思与开放、多样与繁荣六部分展开一百多年来中国现代美术波澜壮阔的历史叙事。展览名家齐列,精品纷陈,经典闪亮,几代中国美术家的探索耕耘在这里留下足迹和实证,通过一件件实实在在的作品,述说着一部可视可信的美术史。

开幕式现场

展览不同于一般纪念性展览,或其他的专题和断代的展览,而是建立在对整个20世纪至今美术发展的宏观把握和整体历史分析的基础上,以求准确反映美术现代进程中的时代特征和历史内涵,让人们看到现代以来中国美术的文化价值和时代创造。

1   2   3   4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