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各国政府纷纷削减预算 公共艺术如何“过冬”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2-25 17:00:47 | 文章来源: 东方早报

殷卡·绍尼巴尔(Yinka Shonibare)作品,《瓶中的纳尔逊战舰》

相信任何一位伦敦的访客都不会错过特拉法加广场。广场位于城市的正中心,一边是国家美术馆,另一边“查理一世”骑着高头大马,俯视着白厅和他被处决的那块空地;更高处的立柱上,拿破仑战争中的英国民族英雄霍雷肖·纳尔逊俯身巡视着这座城市。而不远处,在一个被吝啬的维多利亚人遗弃的基座上,一匹闪闪发光的巨大铜制摇马和它背上一身短打快乐淘气的小男孩在过去的九个月里同样引人关注。有的路人被震惊了,有的被逗乐了,也有的感到不安。

让人爱恨交加的第四基座

这个由挪威艺术家米歇尔·艾姆格林与丹麦艺术家英加尔·德拉格赛特合作的雕塑作品《无力的结构101号》是最近一个被“第四基座”项目选中的幸运儿。从1990年代开始,特拉法加广场上的第四基座被用来轮流展示非永久性的现代雕塑作品。而在当下,该项目组委会喜爱最轻逸、最幽默的方案,或许这能在政府大幅削减拨款造成全面影响的环境中让伦敦人重新高兴起来。这个项目和安东尼·葛姆雷的永久陈列雕塑,也就是那个矗立在英格兰东北部小山坡上的“巨”作《北方天使》级别相当,而后者当属如今英国最受瞩目的公共艺术工程。

对于“第四基座”所选出的作品向来褒贬不一,比如托马斯·施特的《旅店原型》,葛姆雷以“人海战术”著称的《一个又一个》, 殷卡·绍尼巴尔诗意的《瓶中的纳尔逊战舰》等。然而作品本身的好坏都显得无关紧要了。重要的是,它们激发了公众的辩论,并成功地在如此举世瞩目的公共场所展示艺术。据统计,有1.7万民众热情评论了最近一轮的参选作品。

为庆祝这个由伦敦市长办公室发起的“第四基座”项目运行十周年,伦敦当代艺术学会主办了“第四基座:当代丰碑”的展览。可惜的是,这个展览的开幕档期正值全欧洲的私人机构和政府机关大笔削减艺术经费之际。

人类文明的同龄人

应当说公共雕塑的历史与人类文明同龄。从古埃及到前苏联,每一种文化都会以重大战役的纪念雕塑和伟人像来彰显其文明的张力和地位。19世纪,尤其是在英国和美国,募集来的公众捐款常被用来为社会名流、民族英雄甚至足球明星树碑立传。人们坚信,一座城市的地位可以由城市喷泉和雕塑的数量和质量来度量。

在过去的20年里,这样的观念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从西班牙的毕尔巴鄂古根海姆博物馆到英格兰盖茨黑德的波罗的海当代艺术中心,人们普遍都认为艺术和文化能够使社区重新充满活力、增加工作岗位、吸引游客以及在商业疲软的城市提升信心。因此,公共艺术已经俨然成为当代艺术的一个重要分支,每年可以从公共以及私人机构那里获得大笔丰厚的赞助经费。

筹集艺术工程资金的方式也有很多。以联合集资为例,如果私人机构贡献了一笔资金,那么公共团体也会捐出金额相当的款项用于公共艺术建设。据英格兰一家智库2011年的报告称,“公共艺术市场很大程度上由私人资金和公共政策联合推动。我们估计80%的公共艺术融资与当地政府、城市规划更新部门、卫生以及教育机构的公共艺术政策息息相关。”《无力的结构101号》就是典型的例子。它的建造资金中的14万英镑由伦敦市长办公室提供,另外又获得了由路易·威登和咨询公司AlixPartners募集的12万英镑企业赞助。

在欧洲的许多国家,公共艺术成为政府制定政策时不可或缺的关注对象。在法国,政府市政建设的预算中必须留出1%用于公共艺术建设。在德国,相关政策只在联邦政府层面作为指导原则,而在奥地利,地方州的财政预算中就为公共艺术留出一席之地。比如下奥地利州就为此拨出1%的地方建设预算款。在荷兰,从19世纪初至今,将艺术融入城市建设已经成为政府的一贯政策。在英国,虽然没有相关方面的强制法规,但是据美国Ixia公司的报告称,2010-2011年度英格兰的公共艺术市场份额已经高达至少5600万英镑。

2012年伦敦奥运会文化庆典活动中包含了200多个公共艺术项目。奥组委文化活动部总监露丝·麦肯齐认为,公共艺术的根本目的“和所有其他艺术形式一样——使人愉悦、激发灵感和引起争议。另一方面,作为在公共场所的艺术品,它们可以展示给更随机的大众,有时甚至让他们感到惊讶,而不是像一般的艺术品一样仅仅面对选择进美术馆的受众”。

如何“过冬”?

然而,公共艺术在经历了20年史无前例的蓬勃发展后,也迎来了眼下的“寒冬”。经济衰退使得公共及私人赞助资金大幅下滑。比如在荷兰,政府已经削减了2013年度25%的文化预算,而由国家斥资投建的荷兰公共艺术空间艺术基金会也已经关闭。甚至连法国人也还面临着4.3%的文化预算削减。事实上,法国的公共艺术项目资金已经从1990年的最高点450万欧元逐步滑坡至今年的区区180万欧元。在英国,英格兰艺术委员会不得不接受2011-2015年近30%的补助金削减。同样的,奥林匹克文化计划虽然有海量的委托项目,然而地方政府的财政削减以及私人机构经济状况不景气的双重压力无奈限制了新项目的发展。

英格兰艺术委员会发言人塔玛拉·撒哈布称,“在过去三年左右的经济低迷中,城市更新速度已经放缓,这意味着公共艺术的数量和规模也被削减。”

在这当口,即使是现存的广受喜爱的公共艺术品也不能自保。前不久,不顾民众和当地议会的反对,坐落在中伦敦一座办公楼外墙壁龛里25年之久的爱德华多·包洛奇的雕塑《赫菲斯托斯般的艺术家》还是被就地移除,并变卖折现为14万英镑。而东伦敦的陶尔·哈姆莱茨镇议会为了弥补财政赤字,正考虑变卖亨利·摩尔的名作《穿褶皱衣的坐女像》。该作品最初是在1960年由伦敦郡议会从艺术家本人手中买下的,当时花了6000英镑(比起作品当时的市价只是一个零头而已)当时双方的共识是作品会放在公共空间,用来改善首都地区一些欠发达区域的环境。1997年,塑像遭到破坏需要大修,在修缮期间被移到约克郡雕塑公园。眼下伦敦艺术家正试图联名阻止这桩买卖。

关于此事,陶尔·哈姆莱茨镇镇长拉弗·拉赫曼无奈地表示:“我们在经济萧条中面临着严峻的选择。我们究竟是要在约克郡继续保留这座珍贵的雕塑呢,还是要把这件国际级的艺术品卖了,以换得更加急需的经费来投资我们承受得起的当地文化遗产项目,来更好地完善保障房建设,来为我们的年轻人提供更好的机会和前景,来让我们的社区变得更安全?”

然而约克郡雕塑公园项目主管克莱尔·雷利却对此不以为然。在她看来公共艺术在当下的经济环境里还是有空间的,“没有人会怀疑剧院、美术馆、音乐厅、博物馆存在的必要性。它们是一座城市必须提供的重要文化服务之一。但棘手的问题是,很多人依然不把公共雕塑当回事。其实那也是城市景观重要的组成部分。”作为对比,她列举了纽约的公共和私人团体对待公共艺术的严肃态度,体现在如麦迪逊广场花园以及曼哈顿下城区广受称赞的空中花园。

英国著名私人公共艺术资助者威尔弗雷德·卡斯所创办的卡斯雕塑基金会已经委托制作了400多件大型艺术作品来出售给私人和公共买家。他的理念深受其好友亨利·摩尔的影响。“其实维系他们友情的重要纽带之一便是对公共艺术的认同,也就是试着把艺术品从室内搬到室外。”卡斯先生的儿子马克·卡斯这样解释道。

威尔弗雷德·卡斯资助了“第四基座”项目的最初三个雕塑作品,分别由马克·渥林格、比尔·伍德罗和雷切尔·怀特里德制作。今年秋天,他又自掏腰包把英国当代艺术大师托尼·克拉格的大型室外雕塑展带上了新设计的伦敦步行展览大道,成为奥林匹克文化计划的组成部分。马克认为,“在这里,人们可以近距离碰触托尼的作品,但在博物馆里就不行……事实上卡斯基金会就好比催化剂,成就了公共艺术。但现在重要的是如何将这项事业向前推进。”

作者系《华尔街日报》撰稿人Emma Crichton-Miller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