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现代之路:云南现当代油画艺术展在京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0-11 19:23:2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现场

【新闻】现代之路:云南现当代油画艺术展在京开幕

【现场访谈】范迪安:以本土的立场审视中国的历史经验

张晓刚:云南是我现代主义之路的开始

毛旭辉:云南地区的民族文化深厚同时心态开放

张光华:期望构建云南完整的艺术史脉络

2012年10月11日下午,“现代之路——云南现当代油画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对云南现当代油画艺术脉络做出较为全面的梳理,是云南油画艺术的现代性、时间性内容的整体呈现,印证云南艺术家们为丰富中国乃至世界艺术语汇所作出的努力。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在开幕式上致辞

油画对于西方,是积淀深厚的文化,是书写文明史的重要符号。对于偏居中国西南一隅的云南,这种泊来的艺术形式却是一个现代化的象征,是一条通向现代的道路。

《中国新闻周刊》主编、本次展览策展人秦朗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人们的印象中,云南是一个自然环境山清水秀,而文化环境清远寥淡的地方。但事实是,中国社会经历剧变的这一百年里,云南以其独特的方式走着“现代之路”。只是云南散发出的浓厚原始民族气息,长期以来遮蔽了云南的现代文化倾向。

云南艺术家姚钟华在开幕式上致辞

但云南艺术家对“现代”的探索从来没有停止过:1910年云南首位画家自费赴日学习西画,是云南现代油画艺术的起点;’85新潮到90年代中期云南油画重心成功转向当代艺术,在现代之路上跨出了划时代的步伐;今天,70、80后年轻艺术家作品中的现代“绿色价值”值得整个时代推崇……

嘉宾为开幕式剪彩

云南本身自然和人文文化极其丰富,风景与民族的元素足以成为艺术创作最重要的支撑,出产多姿多采的艺术作品。同时,对云南艺术家来说,这块远离大海,远离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红土地,让人的心灵更加纯净,人的思考更容易接近到生命的本质。在感悟过程中,云南土地上的艺术家们能通过地域的品质,实现一种超常思想飞跃,走向更宽阔的地理和心灵的视野。

1   2   3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