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中国最早油灯博物馆明年迁址转型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7-05 09:45:29 | 文章来源: 深圳商报

明代瓷质狮子油灯。

陈履生的油灯博物馆建立多年,吸引了不少油灯爱好者,有慕名者专程前往扬中,就是为了一睹油灯博物馆里的丰富收藏。2008年奥运会期间,他收藏的油灯甚至远赴台湾进行展出,200件造型各异、材质不同的油灯,引起了台湾民众的浓厚兴趣。而近些年,媒体上却传出了油灯博物馆油尽灯枯的消息,当记者就这一消息向陈履生进行求证的时候,他肯定地说:“这完全是误解。”

油灯博物馆没有油尽灯枯

陈履生介绍,从1998年到现在,油灯博物馆非但没有油尽灯枯,相反藏品一直在增加。过去博物馆的藏品大多以明清两代民间油灯为主,而近四五年来,他的收藏重点已经转移到以汉唐为主的古代油灯上,这些古代油灯一个的价值就相当于过去几十个油灯的价值。近些年来,陈履生对油灯博物馆的个人投入不断增加,藏品的品质发生了质的变化,其中原始社会油灯达到四五十个,汉代油灯有一百多个,在数量扩展的同时,系统化的收藏也成为目前油灯博物馆的特点。陈履生介绍,目前他的藏品中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的油灯特别多。他通过一个朋友介绍,购买了一位新疆私人藏家的所有藏品,又自己亲自去新疆进行收集,收集了包括石头、金属、玉器等不同材质的新疆油灯上百个。

通过多年努力,油灯博物馆的收藏越来越丰富,从以明清、民国的油灯为主,到现在以古代造型油灯为主,各个时期的藏品都得到了补充,“怎么能说它油干灯草尽呢?”在反驳的同时,陈履生还透露一个消息,油灯博物馆即将迁址,明年江苏常州武进将举办花卉博览会,油灯博物馆就将迁入武进的园博园内。对于油灯博物馆来说,这无疑是迈入了一个全新的转折时期,博物馆迁址后,也将从纯粹的私人博物馆,转变为公私合营的博物馆,政府为博物馆提供场地和运营经费,而陈履生作为专家,则为博物馆提供藏品和学术支持。

私人博物馆会有好前途

近些年,随着收藏市场的兴起,国内私人博物馆也热起来,据一些机构统计,仅去年一年,国内新建的私人博物馆就达到395个,而有人担心,在缺乏管理和其他经验的情况下,这些博物馆是否能持续到下一代。作为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同时也是国内最早建立私人博物馆的专家,陈履生对此有深入了解。他说,私人博物馆是国家博物馆体系的有效补充,如果没有私人博物馆,很难推动中国的博物馆事业。现在中国有很多很好的私人博物馆,虽然很小,但是很专业。在陈履生看来,博物馆不在大小,而在于是否有独特性和专业性,是否能办出品位。

中国的私人博物馆目前数量很大,但总体水平不高,这真实地反映了中国博物馆的总体水平。陈履生说:“现在权衡私人博物馆还为时尚早,似有经济推动收藏市场的发展,私人博物馆未来会有很好的前途,目前,社会公众对博物馆有了一定的认识,很多人知道收藏到一定数量,可以通过博物馆的形式进行展示。这种形式和真正的博物馆功能还相去甚远,但这种形式在不断完善提升,无论是在运营、管理水平,还是在社会形象上。中国的私人博物馆是近20年的产物,相比西方300年的历史,我们的不完善是很正常的。”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