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海外

探访匈牙利私人博物馆东南亚黄金博物馆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2-24 14:05:45 | 文章来源: 新浪收藏

“东南亚黄金博物馆”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安德拉什大街开张数月后,约一千件来自东南亚地区的金银艺术珍品让观众大开眼界。在这些金银艺术珍品中,黄金艺术品占了大多数,博物馆也因此得名。

这些金银艺术珍品展示了过去两千年东南亚地区高超的金器制作工艺。此外,博物馆展出的约一千件铜、宝石、瓷器、象牙等工艺品也让人流连忘返。展品中既有反映高棉和爪哇文化的文物,也有与死亡和祖先崇拜相关的面具;既有佛教和印度教宗教艺术品,又有从18世纪中国沉船中打捞起来的珍贵瓷器。

这些琳琅满目的展品都归属于一个人,而且,黄金博物馆展出的仅是他收藏的1.5万余件亚洲(主要是东南亚)艺术品中的一部分。这个人就是匈牙利著名收藏家泽尔尼克·伊什特万先生。

“我想,我是爱上东南亚了。在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我一直在不停地收藏。”泽尔尼克对专门来参观的记者如是说。

泽尔尼克对亚洲产生热情源于一个偶然的机会。小时候,有年夏天他在匈牙利西部的巴拉顿湖度假,邻居是一名东方学者,在这名东方学者的影响下,他对亚洲产生兴趣并开始收藏亚洲古董。14岁那年,他买下第一件古董,一只中国花瓶。

泽尔尼克曾在越南的河内大学和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深造,掌握了越南语、高棉语、老挝语等外语。1974年起,他开始在河内担任外交官。业余时间,经常光顾跳蚤市场。那时候,越战还在进行,许多中产阶级家庭变卖家中值钱的东西,古董市场不乏好东西,这使得泽尔尼克的收藏变得较为容易。

长期的外交官身份对泽尔尼克扩充自己的藏品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他与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社会名流建立并保持着长期的友好关系。东南亚地区国家曾是法国、葡萄牙、荷兰等国的殖民地,泽尔尼克的人脉使他得以接近那些在殖民地时代搬迁到这里的欧洲家庭,而这些家庭因经济困境或迁回欧洲等原因,也让他买到了许多藏品。

当然,收藏有时也要凭运气。“我买了许多东西,后来才知道它的价值远远超出我的估计。有时我买的是铜器,可后来证实是金器。有一次,我买了一只里面看似装有硬币的陶盆,后来发现里面不是铜币,而是历史可追溯至公元5世纪的宝石。”泽尔尼克说。

泽尔尼克在东南亚的外交官生涯一直持续到上世纪80年代,但收集东南亚文物的工作却没有停歇。泽尔尼克的私人博物馆独特之处在于,它涉及的不是某一个国家,而是整个地区。他说,欧洲人不大了解这个地区文化的丰富性,不知道两千年前那里就已经有繁荣的文化,金匠的铸造技艺也达到了很高水平。东南亚文化艺术深受佛教和印度教这两大宗教影响,展品中就有许多与佛教和印度教诸神相关的艺术品。

大约10年前,泽尔尼克开始和专家一起研究他的藏品。迄今,已出版了4本书,其中的3本都与黄金艺术品有关。除了东南亚国家的金银器,泽尔尼克还收藏了约600件17和18世纪中国瓷器,今年春天将开始中国瓷器的欧洲巡展。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