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庆庆装置艺术回顾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2-29 16:27:21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现场

【视频】 庆庆装置艺术回顾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

 

由飞利浦照明倾情赞助的庆庆装置艺术回顾展于2月29日下午在今日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是艺术家陈庆庆近20年创作最完整的一次呈现,将在今日美术馆1号馆3层于2012年3月1日至3月18日对外展出。

陈庆庆作为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中国女性主义艺术高潮时期的代表,以其强烈的个人风格和丰富的女性主义题材为人们所熟识。她的作品主题不仅涉及爱情、生命、女性还涉及到社会、人文与历史等超越性别的主题思考。而这些具有哲学和生命本质的主题表现,总是以一种举重若轻、以小见大的方式被出色地呈现。

此次在今日美术馆的展览作为艺术家回顾展,展出了艺术家近20年来的100余件代表作。除了有其早期的行为艺术的录像以及用各种材料的现成品制作的“黑色记忆系列”“克隆系列”“女性系列”以及后来在七九八时期的“将娱乐进行到底!”等等、微小“造景”和灯光装置的同时,也将展出其久负盛名的自然纤维作品中的一部份,以及作者近期面貌一新的雕塑和新的装置作品。在带给观众感官刺激的同时也带来很大的信息量。

艺术家在她的各种作品中多方位的引入了灯光作为作品的造型元素,特别是她对光对于自然纤维作品上的艺术表达有着极高的要求,这也是促成此次飞利浦照明与艺术家的跨界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

艺术家曾在自白中这样描述道:“关于我的作品,我只想说一句话,“她们”来自我的生活体验,我之所以称她们为女性,是因为她们自有性别,她们是女性本原的认识世界的特有方式的产物。”庆庆以她的生活方式和艺术实践告诉我们:艺术不是水墨,也不是油画,不是装置,也不是行为艺术,它是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更是人类在进化中最终突破和解放自己的唯一方式。

回顾并不意味着对艺术探索和实践的终结。它似乎更像是一次检验和自我经验的梳理,甚至可以作为一个起点。此次回顾展也将成为陈庆庆艺术生涯中的一次超越。这正如她的作品想要表达的一样,艺术之于我们只是获取灵魂自由的信道,而这些作品便是灵魂得以转借的承载体。


开幕式结束后,艺术家陈庆庆接受艺术中国专访


 


展览现场


 

1   2   3   4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