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黎薇个展“英雄”在今日美术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9-17 18:16:1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开幕式现场

 

2011年9月16日下午,由北京今日美术馆携手梅赛德斯-奔驰、《men's uno》杂志共同主办的“英雄——黎薇个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该展将在今日美术馆3号馆于2011年9月17日至10月3日展出。

本次展览为黎薇在今日美术馆举办的第一次个展,展览由貌似没有关联的三个部分组成,充满了对“英雄”定义的反思和艺术家与其年龄不符的沉重。第一部分是穿着类似演员服饰的一组男孩女孩,孩子们动作和表情一致,每个人的面孔中映射着一种历经了反复的惊恐后失去了生机的平静;第二部分是四位在ICU(Intensive Care Unit 重症监护室)治疗中的植物人患者;最后的部分是一组在昏暗的灯光下有着鲜亮颜色但颓败的孔雀。

孔雀在用开屏展现他炫彩壮丽的力量的同时会消耗极大的气力与精神,可以想到做这样的动作会令孔雀承受相当的痛苦。同样被包装成精彩“事物”的少年们,在别人设定的道路中逐渐成为取悦观众的表演工具。然而最终在最贴近死亡的病床上,患者仅能从性征看出性别,仅从身体裸露出的伤痕臆想被抬上病床前的经历。然而依靠此类判断与还原个人的真实是微不足道的,在死亡面前是否曾经光鲜已经不再重要。无论是三个部分中的哪一具生命体,他们能够意识到并直面这样的结局吗?

最常见的英雄形象是政治化的颂歌,英雄的形象总是伴随着宗教感的意味游走在癫狂的民众情绪之上。《英雄》三部曲作品的综合表征,告诉观者:英雄的名字沉重而响亮,承载着虚构又难以言状的世俗使命。

与大多年龄相仿的艺术家不同,黎薇以艺术的方式捅破了一层糊着道德、思维惯性等材料浆成的玻璃纸,在反省中引领观者逼近表层生活下的真实。在进入业内视野的早期作品(《空心人》,2009)中,他强加给每个半身像同化、暗藏着惊恐和茫然状的表情,这种表情所体现的强烈内心气场,令观者淡忘了模特相貌上的差异。随后黎薇开始尝试在雕塑的基础上加入现成品(《陷阱》,2010),在保留作品特征的同时,具备了一层现场感的意味。

他将艺术博览会的白色展位改造为巨型铁笼,无论是置于其中的小狗雕塑,还是墙上与北京胡同文化有渊源的胡乱涂写,都是日常生活场景在艺术现场的“介入”,从而令两种不同类型但或许同质的空间并行存在。黎薇依然赋予了小狗统一的神态,而这神态与《空心人》系列恰恰相反,充满了生机与活跃。2010年平安夜的行为作品《平安夜里不平安:一栋蛋糕》是黎薇再现了一起社会事件,同时他选择了与之前作品不同的揭示方式:这次他没有用作品本身的表征和内在气场去做对比,而是直接用利刃剁碎了奶油垒成的装置,露出了内部结构中的灾难,现场貌似狂欢的气氛与事件彻头彻尾的悲剧形成了荒诞的对比。2011年的近作《22分55秒》依然体现了艺术家对现场感的着迷,作品中他甚至利用观众的互动营造出两个动态的平行空间。

对集体性无意识冲动状态的描述与充满策略化的激进情绪是黎薇各个时期作品中挥不去的两抹色彩。本次展出的《英雄》集合了黎薇各个时期的创作特点,并将其中的某些风格予以加强。今日美术馆荣幸地携手梅赛德斯-奔驰以及《men's uno》杂志与黎薇合作,呈现一场艺术盛宴,为这位优秀的青年艺术家提供平台,谋求当代艺术发展演进的最大可能。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在今日美术馆3号馆举办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