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领导干部中国书画修养手册》新书在京发布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1-02 15:41:4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领导干部中国书画修养手册》新书发布会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图为中国新闻出版报社社长姜军讲话

2011年11月2日上午,由中国美术馆、中国新闻出版报社联合举办的《领导干部中国书画修养手册》新书发布会在中国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原副署长石峰、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健、中国新闻出版报社社长姜军、浙江大学教授,本书的执行主编陈振濂出席了新书发布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领导干部要把文化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中国的政府官员逐渐需要由经济类人才转变为经济、文化、管理通晓的人才。因此提高文化修养成为摆在广大政府官员面前的重要课题。

“书画是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而书画在广大的领导干部中已经蔚然成风,书画对他们上手更快,因此我们选择了书画作为为领导干部这套书的入口”,本书执行主编陈振濂说,“我本人也在行政上有职务,深知领导在岗位上有多么忙,所以这本书编的通俗易懂,力求以很快速的方式掌握最多的知识”。

《领导干部中国书画修养手册》(上、下编)

《领导干部中国书画修养手册》由杭州出版社和西泠印社联合出版。全书分为上下两侧,16开本,共600多页。上册为“知识编”,下册为“实践编”。内容上分为书、画、印三个部分,详尽的介绍了书、画、印三个领域的代表画家、代表作品及流派演变,在“实践编”内更精炼而细致的对鉴赏、工具、临摹、创作等进行了介绍。

本套书的编写团队绝大部分是由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大学的青年专业教师构成,因此具有极高的学术水平和标准,同时编撰者特别加入了学术界最新的理论成果。陈振濂坦言,本套书编写过程中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如何把优秀的学术成果向社会推广,“在编撰过程中,我发现我们有大量很好的学术成果但无法向社会推广”。

在笔者翻阅过程中,发现了一些在以往美术类书籍中难以见到的美术作品图片。据统计,全书共插配了近600幅历代书画篆刻作品,使得全书具有很高的观赏性。

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将文化提到战略目标的时候,《领导干部中国书画修养手册》的及时出版为响应这一目标提供了一个物质基础。本书将为各级领导干部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提供帮助,而本书将公开发行,也将对广大人民群众传统文化的普及起到促进作用。(文/许柏成)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