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百年风云•壮志丹青”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10-08 18:33:2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11年10月8日,为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中国美术馆承办的“百年风云•壮志丹青——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媒体发布会

辛亥革命是20世纪中国所发生的第一次历史性巨变,它推翻了清王朝的封建统治,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开始了比较完全意义上的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革命,是中国人民改变自己命运而奋起革命的一个伟大里程碑。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辛亥革命的先驱为改变中华民族命运进行了艰辛探索和不屈斗争,创立了可歌可泣的伟大业绩。辛亥革命反映了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振兴中华的深切愿望,极大地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打开了中国社会进步的大门,在我国历史发展进程中具有深刻而久远的重大意义。

嘉宾签到

此次展览作品类型包括中国画、书法、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等。展览以“壮志”、“追怀”、“心声”三大篇章形成有机结构,展示于中国美术馆一层9个展厅。近300件作品荟萃一堂,展示了海内外美术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宣传辛亥革命伟大历史意义、缅怀辛亥革命先驱精神的美术创作风貌。

“壮志篇”展示辛亥革命仁人志士书画作品

展示了孙中山、黄兴等人作为辛亥革命领导者、参与者,以书法这种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艺术形式作为表达革命理想的手段。在参与辛亥革命的人物中,有一批近现代中国艺术史上举足轻重的艺术大家,从他们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这些艺术大家在青年时代投身于时代革命洪流的壮志热情。其中有被誉为“中国油画第一人”的李铁夫,还有近现代一代书法宗师、当代草圣于右任,以及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等,辛亥先驱以书画披肝沥胆,吐露心声,内容大多关切国家、民族和苍生,笔墨间洋溢着寻求真理、报效国家的激情和民族浩然正气。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开幕式

“追怀篇”荟萃了表现辛亥革命主题创作的作品

一百年来,在辛亥革命精神的感召下,几代艺术家都以艺术的手法反映辛亥革命的历史与人物,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在孙中山诞辰130周年之际,爱国华侨姚美良为了弘扬孙中山和华侨的革命与爱国的精神,发动和组织了国内知名画家精心创作,举办了“孙中山与华侨国际美术作品展”,新世纪以来,国家和地方“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相继实施,一批反映辛亥革命主题的作品应运而生。本次展览在深入研究辛亥革命主题既往创作的基础上,从主题性和艺术性两个角度精心选择作品,形成有关辛亥革命主题创作的首次大规模汇集展示。

从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到,艺术家对历史投以深切的回望,以真切的情感感受历史,通过深入生活收集和提炼素材,精心构思,再现了历史的特定瞬间,是融历史的真实性与艺术性于一体的视觉佳作,既展现辛亥革命从酝酿到爆发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也彰显出中国现实主义美术创作蓬勃的生命力与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开幕式

参展艺术家聚会中国美术馆,创作“心声”篇章

10月8日上午,参展艺术家聚会中国美术馆,联袂挥毫,集体创作了山水作品“山高水长”、花鸟作品“百花争艳”和书法长卷,这次雅集的作品作为“心声篇”的展示内容,在展览中展出,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这个展览的一大特色是邀请了大陆、香港、澳门、台湾和海外华人近百位艺术家进行书画创作。他们缅怀先贤,抒发胸臆,表达了炎黄子孙实现祖国统一、振兴中华的共同愿望。本次展览表达了辛亥革命先驱和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自强不息、大义凛然、不怕牺牲的革命情怀,展现了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共同奋斗的光辉历史,同时也反映了海内外美术家心向祖国、与时代同行的精神风貌。

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历史时刻,通过本次美术展览的举办,旨在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和全体中华儿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的爱国主义精神,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地贡献才智和力量。

 

靳尚谊:纪念辛亥革命对于中国向前发展是极为重要的

范迪安:宏大的规模和丰富的内容展示辛亥革命

刘国松:纪念辛亥革命,文化要随国家一起强盛

李虚白:参加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展览很荣幸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