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散落的风景”——当代油作品展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9-29 09:57:3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散落的风景”——当代油画作品展在9月28日在成都S·O艺术空间开幕,多位艺术批评家及策展人出席了开幕式现场,如王南溟、陈默、何桂彦、鲁明军、马琳、崔灿灿,他们都对展览作出了自己看法和期望,对此次参展的年轻艺术家给予了很大的鼓励。

“散落的风景”是一个轻松的主题,我们无法对当代的年轻艺术家作品进行归类,不管是形式还是内涵,我们更愿把他们称之为散落在艺术世界各处的风景,处处有景,处处有色。他们都小心经营着仅属于自己的那一道“风景”,那种超出春夏秋冬能够概括的旖旎景致。

 
策展人王南溟至开幕词

艺术生命无限,特别是在当今的年轻艺术家身上体现得更为明显。年轻的新锐艺术家们的艺术思想活跃,创作思路新颖,充满了无限的活力、无限的可能性。他们的作品呈绽放姿势丰富着当代艺术的精神状态。他们用手中的色彩描绘着对生活的沉思、对人文精神的缅怀、对直观世界的主观情绪处理,抑或是表达内心的张扬情感。总之,他们有年轻人斑斓的表达方式,在艺术世界中,显得夺目灿烂,拥有着属于自己的一道风景线。

此次选择了7位艺术家的油画作品,他们从不同的角度用自己的艺术语言表达了对这个时代的看法、对自己内心世界的探索。年轻艺术家们一直有着共同的心声,对美的向往和诠释、对自我情绪的抒发和表达、对现象的思索与探求。他们内心的呐喊、多愁善感或隐于内心的焦虑和虚幻都是年轻艺术家们创作的源泉。

杨方伟笔下的“风景”一看便觉感伤和深沉,似若深秋,他的作品中带有强烈的时代印记,他关注并敏感于时代的变迁和周遭的变化,把它上升到一种宗教情怀,直接从画面便可读出当代社会转型的裂痛、主体意识的缺失;曹昊作品中的主体人物都被缠上了绷带,做了陌生化处理,一种受伤的情绪和未知的空气弥漫在他的画中,他的作品具有一种强迫交流的能力,把观众引入到他制造的幻觉情境中。

白兰弟和周欣是两位善于描绘美好之景的艺术家,白兰弟作品中少了很多的感伤情节,他将被忽视、被淡漠的事物与世间最美的元素结合起来,将唯美的情绪带之于观众,感染于观众;周欣将画面中的主要位置给了机械化大生产的产物——俏皮的汽车,张力十足的哈哈镜型汽车,嬉皮调侃玩世不恭。俏皮的画面、动感的色彩,使得画面干净明快,但在宛若春色般的画面下依然暗含了作者矛盾的内心,即动荡的情绪和悲悯的历史观。

郭建婷和周伟涛的作品却是另外一番细腻的描绘:从郭建婷的画面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作为女性艺术家的细微敏感,她们喜欢用微观的方式作为出发点来探讨心灵的大世界,她将微小的瞳孔作为放大世界的一种方式,以小观大,窥见到属于她也属于观众的缤纷色彩;刘伟涛将具体的场景抽象概括化,在乱而有序的作品中勾勒自己的情绪,他的线条带有一些书法的狂舞笔劲,在看似潦草的表达中传达的是内心的细微情感变化。周多任作品中的色彩明快鲜艳,带有明显儿童记忆特征的事物,似乎在回忆童年时的梦境,唯美而漂亮的梦,他将作品中的主体抽象处理,虽波动的情绪里带有对纯真年代的追寻。

他们虽出发点不一样,但是都从自己的生活、艺术创作中提炼出了折射这个时代的一些现象和思考。他们的思想已经有了相当的深度,艺术语言的表达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他们一路走来,留下散落一路的风景,或沉重或轻松或喜悦,都代表了属于他们这个年龄段的私密空间。然而他们还将继续在探索的路上不断前行,在未来风光无限的沿途,我们会更多地从他们的作品中读出超于自然风光的艺术景观。

S·O艺术空间一直以来致力于挖掘和推广具有潜质的新锐艺术家。以四川各大美术院校、四川蓝顶艺术中心、四川高地艺术区等为基础,为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新生力量而尽责。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