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第五届成都双年展于成都东区音乐公园开幕

时间:2011-09-30 01:27:0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2011年9月29日下午,2011成都双年展在成都东区音乐公园、工业文明博物馆开幕。

这是成都本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当代艺术盛会,也是成都为建设田园城市、打造国际性文化名城、全力营造东村文化创意产业综合功能区的又一重大举措。


开幕式现场

2011成都双年展通过艺术、设计、建筑三大主题展,首次全面展现了成都当代艺术新生态力量。双年展是国际当代艺术最高级别的展示活动,不仅是推出世界各国艺术新成就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各国各地重要的艺术节日。经过多年的积累发展,双年展已逐渐演变为一个城市符号和一个社会注脚:它对于一个地方的文化产业特别是文化旅游、艺术品创作和出版、美术馆的发展、民众的审美水准,乃至一个城市文明形象的树立,具有重要的文化与经济意义。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此次双年展具备国际性、开放性、前沿性与多元性的特点,其蕴含的丰富理念必将为成都建设田园城市带来更多建设性的启发。因此,2011 成都双年展应运而生——以期在艺术与城市的对话、碰撞中,达到两者的相互渗透,相互沟通,用艺术促进城市发展,用城市发展带动艺术持续焕发活力。

2011 成都双年展在展览形式及内容上较往届更为丰富全面,建筑展与设计展亦是首次被引入成都双年展,极大地扩张了传统双年展的内涵与外延。在“物色·绵延”这一总的主题下,2011成都双年展包括“溪山清远:当代艺术展”、“物我之境:国际建展”、“谋断有道:国际设计展”三大主题展,以及“再现写实:架上绘画展”、特别邀请展及部分传统节目配套活动,将在绘画、雕塑、装置、影像、新媒体设计、视觉设计、建筑设计、时装设计、城市设计等当代艺术领域进行全面展示。


开幕式现场

近年来,成都市着重打造城市软实力,文化创意产业稳步发展,在全市确定的新兴产业中位居前列。2010 年,成都市规划了13 个市级产业功能区,作为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的重要载体。成都东村(东部新城文化创意产业综合功能区)重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建设城市商业副中心,是承载成都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空间。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将以国际化、创意化、数字化为导向,重点发展传媒、影音娱乐、动漫游戏、文博艺术四大领域,实现产业集聚效应、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

此次双年展体现了文化艺术相结合、相互交流的特点,也展现了成都文化的独特性,体现了成都的个性,在展览开幕式上,策展人吕澎概述了此次展览的主题,提出“溪山清远”的艺术思想,从设计与建筑,艺术等三个方面体现成都的田园城市理想。成都宣传部各级领导及重要策划者,威尼斯市政府官员保罗等人至开幕词。


展览现场

 
 
1  2  3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