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成都双年展16个特邀展首次披露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9-13 13:19:59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11年9月29日,2011成都双年展将在东区音乐公园、成都工业文明博物馆等地同时举行。除了向具有上百年历史的威尼斯双年展学习,增设建筑展和设计展主题展外,本届成都双年展还将推出16个风格各异、异彩纷呈的特别邀请展。

昨晚,2011成都双年展特别邀请展举行路演活动,16个展览的策展人首次集体面对媒体,提前披露精彩亮点。无论是汇聚何多苓、周春芽等名家的蓝顶艺术家雕塑展,还是全国双年展首个以书写为主题的当代艺术展,本届成都双年展特别邀请展好戏连台,将为市民呈上一场艺术饕餮盛宴。

 

形式多样

“与双年展主题展的平稳性相比,邀请展表达方式将更具当代艺术个性。五花八门的艺术表现形式,将让观众发现更生动的艺术呈现。”本次特邀展展览总监、川音美院教授、成都本土策展人陈默告诉记者,今年共有16个展览入选成为双年展特别邀请展。邀请展涵盖文献、油画、国画、书法、装置、摄影图片、视频、动画短片、综合材料、陶艺、雕塑、行为和音乐现场等多种形式,其语言方式涉及架上、架下多种艺术样式,以丰富的表现力烘托浓烈的当代文化气氛,并与主题展互相衬托,全方位诠释2011成都双年展艺术主题。

陈默坦言,16个邀请展中大部分展览的实验性很强,作品内涵可能会让观众无法理解,但普通市民依然是展览最欢迎的人。“我们欢迎普通观众来看热闹看稀奇,来接触当代艺术、了解当代艺术,从而喜爱当代艺术,最终发展为真正理解当代艺术。”他笑着说,市民参观当代艺术展览可以像逛商场那样,喜欢的就多看两眼,不喜欢就走开,用很随意的心态来欣赏当代艺术,艺术家也希望观众能从平和的艺术欣赏角度来接纳当代艺术。

 

同台竞技

在特别邀请展中,不仅有当代艺术名家作品参展,也有艺术新人一席之地。在蓝顶艺术家雕塑展中,著名画家何多苓参展的作品是他和弟弟何毓中共同完成的,是一件难得一见的兔子雕塑,整件作品高近1.5米。蓝顶工作人员王乐佳透露,这件作品构思很早前就有了,但作品正式出炉还是最近的事。其中,擅长架上绘画的何多苓担任了这件作品的图案和设计工作。此外,周春芽、方力钧等当代艺术名家也有雕塑作品参展,周春芽的作品是经典的绿狗形象。

刚开业不久的那特画廊,将为观众奉上一场名为“记忆缝合”的当代艺术展,为青年艺术家提供展现艺术才华的空间。策展人蓝庆伟介绍,这次展览有油画、装置、摄影图片、综合材料等多种表现形式,参展艺术家绝大多数为“70后”艺术家,还有一名“80后”。展览试图通过变化的艺术形式,探讨人们对空间知识与过往事件所积累起的知识在自我观念中的呈现。参展作品将通过“记忆”“自我”“缝合”,呈现艺术家内心在画面中的张力。

 

书写主题

国内首座汉字艺术馆——巡遥汉字艺术馆,即将在东区音乐公园落成。昨日,即将在巡遥汉字艺术馆里举行的“飞白:汉字向度”展览,因其关注书写艺术而受到媒体追捧。据悉,该展览也是全国双年展中首个以书写艺术为主题的展览。

什么是书写艺术?展览策展人楚桑解释说,汉字文化、汉字语境与中国本土文化传承紧密相连。书写艺术不断地多元演化,其中,汉字书法是这种艺术最经典的形态。“它既不是传统书法艺术,也不同于普通绘画,它是以汉字的音、形、义为理念,充分发挥汉字尤其是古代象形文字的形象表达功能以及空间造型能力,衍生出绘画、雕塑、装置等一系列艺术形式,是我们中华文明特有的产物。”楚桑介绍,这次展览将展出21位汉字艺术家的作品,包括平面作品、影像作品和装置作品。“在平面作品中,只有约四分之一的作品是书法作品,其余都是基于书写基础上的线条和色彩创造。”他透露,展览中的影像作品主要是记录汉字艺术创作过程和有关书法的思考,“我们有件装置作品非常精彩,是四川美院张强和一位意大利艺术家联合创作的,主要表达汉字艺术在空间里所能展现出的不一样维度与格局。”楚桑推荐道。

 

创意无限

在16个特邀展中,成都A4当代艺术中心的“光谱:当代中国独立动画展”,将成为新媒体当代艺术代表展览。18位来自中国各年龄段在独立动画创作和研究方面卓有建树的艺术家,将带来最新作品。展览除展映动画短片、长片外,还将展出动画原画、动画制作道具、文献以及有趣的动画装置等作品,让观众从多维角度去理解和欣赏独立动画作品。

更让人期待的是,本月29日在成都音乐公园内,年轻的成都艺术家魏言将以行为艺术方式,把采集自日本福岛当地的“被污染”空气,真实地呈现在所有人面前。如何实施这个呈现?魏言是这样设计的:在展厅现场搭建容积约9立方米的全密闭玻璃圆弧形箱体,箱体玻璃内部覆盖一层防辐射薄膜。采自福岛的受污染气体将事先被灌进三四百个气球里,气球放进箱体。届时,艺术家本人将穿着防护服、携带相应装备进入玻璃箱,将这些装有“放射气体”的气球逐一扎破释放出气体。随着带有核辐射气体的浓度增加,玻璃箱内的监测设备会逐级发出警报声。最后,魏言将退出箱体,玻璃箱体完全密闭后,魏言将直接进入消毒室进行消毒和清洗,随后才进入人群。据了解,整个过程完全没有危险,艺术家希望人们重新审视源自我们内心的恐惧与隔阂。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