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闻

百余专家杭州把脉“艺术学”教育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4-28 22:06:46 | 文章来源: 东方早报

“将学生的个唱个展纳入学位考核”

一些艺术院校的学生展览将成为能力评估的标准之一

艺术学

艺术学理论

音乐与舞蹈学

戏剧与影视学

美术学

设计学

“艺术高校、院系应摒弃以论文为唯一标准的‘文学’学科考核体系,可以根据音乐、美术等不同专业,允许毕业生通过办演唱会、画展等体现学习成果,并纳入学位考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成员曹意强教授24日在中国美院举行的“艺术学学科发展规划学术研讨会”上说。

今年2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修订学科目录,将“艺术学”从“文学”门类的一级学科升级为第13大类学科门类。“艺术学”下设5个一级学科: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

4月23-24日,国内30余所高校100余名专家参加的“艺术学学科发展规划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美术学院举行,这是艺术学升格为学科门类后,艺术教育界第一次召开大规模的学术研讨会。曹意强表示,艺术院校的考核不能如英语考试那样一刀切,而要将创作能力作为评估标准,“制定反映特性定位和学术指向的评估指标,应该成为艺术学科构建的最优选项。” 该次研讨会,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成员仲呈祥、曹意强等,以及中国传媒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30余所高校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分主题演讲、议题研讨等环节,围绕“艺术学学科发展的历史和现状”、“艺术学科学术特色和价值”、“艺术学研究框架和教育体系”、“艺术学估评和指标体系”等进行讨论,“艺术学估评和指标体系”成为热议焦点。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说:“艺术教育最重要的是远离僵化的思想,或者说防止精神、思想的呆滞与陈腐。艺术是对人的创造性施教,但人的创造性如何教?人的创造天性隐在种种秉性中,它的激活有待于‘止于至善’的苦行与修炼,有待于个性化空间的浸润与漫游,有待于研习过程中反反复复的试错与突破,甚至有待于‘反者道之动’的叛逆性力量。”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