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2009动漫美学双年展开幕:艺术创意使生活更美好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2-16 19:15:06 | 文章来源: 新民网

动漫美学双年展策展人陆蓉之

“艺术创意使生活更美好,是本次动漫美学双年展的主旨。”前天在上海当代艺术馆(MoCA)开幕的“寓意非/现实——2009动漫美学双年展”上,策展人陆蓉之这样解释,“动漫美学不是简单的动画加漫画,而是21世纪的审美倾向。”轻盈,艳丽,充满了未来感是展厅里作品共同透露出的信息。由动漫产业带动的日益壮大的大众流行文化,其实是建构在生活的游戏与享乐之中。

赖纯纯(中国台湾)作品《上海花园》

陆蓉之第一次提出动漫新美学的概念,是在台北当代艺术馆2004年举办的《虚拟的爱》大展上。后来她陆续在杭州、北京做了三个不同版本的系列展出,2006年在上海当代艺术馆又策划了第二版本的《虚拟的爱》,然后展览巡回到新加坡美术馆,之后再一次重新组合,于2007年春季到法国两个城市展出《动漫(Animanga)》国际展。2007年10月上海当代艺术馆正式推出首届《动漫美学双年展》,同时陆蓉之在台北策划的《3L4D:动漫美学新世纪》大展,至此就已经是三年以来动漫美学展的第十个版本了,这些巨量的经过变造、简化的视觉图像语言,像有机的生命体一般,一直在改变和生长。

权奇秀(韩国)作品

孔兹桑德拉(瑞士)作品《AN-AN》

漫画、卡通、动画发展成可以独立归类的审美立场,如今已经普及到各种领域,各种各样经过简化的视觉造型,构成大量传输的视觉符号系统,渐渐形成各种文化背景和区域性认同的个别系统。凡是带有动画、漫画审美情趣的绘画、雕塑、摄影、装置、影片、网络艺术及多媒体、新媒体方面的各种创作都可归纳入动漫美学的概念,其中也包括了产业结合所衍生的产品。这类新艺术在虚拟现实中记录了创造力,也存在于电子和数字世界的第四维空间里。

“动漫艺术也是多次创作,一次创作之后,还有更多次的开发性。”陆蓉之说,“我喜欢做‘美好’的展览,我的艺术家也呈现出‘美好’的一面。”

吉田朗(日本)作品

吉田朗(日本)作品

半透明的亚克力装置作品《上海花园》仿佛是流动在水面的光影,更令人喜欢的是那些流水状的彩色色块经过灯光的折射,投射在白墙上的彩色倒影。来自台湾的艺术家赖纯纯说,正是太平洋海面的灯光倒影给了她灵感,她捕捉的就是水面上灯光浮动的影子。而取名《上海花园》正是上海给她的感受,不是那些笔直的大马路,而是曲折的小路上的婉转风情,斑斓的色彩则来自昆剧、越剧的色彩启发。

瑞士艺术家孔兹桑德拉一半的时间在中国,一半的时间在欧洲游荡,她以装置作品的方式在动漫展中思考着东西文化之间的问题,《AN-AN》是9个采取不同蹲姿的白色女性树脂小偶人,偶人们表情不一的脸却都紧闭着双眼;梳着中国传统的双髻,却有着欧洲人的强壮身材和骄傲的胸部,“中国社会的变化速度太惊人了,中国女人们都在等待。” 孔兹桑德拉说,等待什么呢?紧闭的双眼似乎告诉人们,等待的是命运和被选择。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相关文章
· 首届中国动漫艺术大展在北京举行
· 动漫艺术大展:看中国动漫产业如何转型?
· 中国动漫何时才不再邯郸学步?
· “2009动漫美学双年展”将两岸四地跨馆举行(图)
· 十部委联合举办 “首届中国动漫艺术大展”在京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