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中国写实画派五周年特展开幕 展写实画派实力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10-25 22:17:1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中国写实画派画家合影

2009年10月26日晚7时,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写实画派五周年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包括艾轩、杨飞云、王沂东、陈衍宁、徐芒耀、何多苓、陈逸飞(已故)在内的三十名著名写实画派画家的150幅参展作品与观众见面。展览将持续到11月10日。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给画展高度评价,认为这次展览是写实画派五年以来成就的总结和回顾,从一个侧面彰显了写实画派作为一个重要艺术流派的存在价值。

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在开幕式上致辞

展示中国写实画派实力

写实画派自成立以来,每年都会举办一次展览,如今已是第五年了。据本次画展策展人介绍,今日中国的写实油画,一方面受到广大群众的欣赏和欢迎,另一方面也经受不少压力。在当今世界,绘画受到新科技手段制作图像的挑战,许多人连绘画存在的价值都表示怀疑,更不用说带有古典意义的写实油画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写实画派仍然坚守着自己的主张,不断开拓进取。策展人说:“在这个时机,举办‘中国写实画派五周年回顾展’,既表明了画展所展示的作品的艺术风格,也揭示了中国写实画派的精神与品格,并且全面展示了中国写实画派的创作实力。”

写实画派画家艾轩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油画院副院长杨飞云在开幕式上讲话

画展聚合三十名家力作

据了解,中国写实画派的历史,最初是由艾轩、杨飞云、王沂东发起成立的“北京写实画派”,当时共13人。后来陈逸飞加入其中。2005年3月,在接受陈逸飞的建议后,正式更名为中国写实画派,这支队伍也由当初的13人扩大到30人。他们是:艾轩、杨飞云、王沂东、陈衍宁、徐芒耀、何多苓、刘孔喜、尚丁、袁正阳、郭润文、王宏剑、朝戈、张利、龙力游、夏星、李士进、王玉琦、徐唯辛、郑艺、翁伟、忻东旺、庞茂琨、冷军、殷雄、石良、李贵君、张义波、朱春林、王少伦及陈逸飞(已故)共三十人。

在此次展出的作品中,陈逸飞的油画《横卧的裸体》,画面中弥漫着淡淡的忧伤,淋漓尽致地体现出画家运用西方绘画技巧,赋予作品中国传统的文化精神。艾轩的作品多以西藏山水和人物为题材。《圣山》中,画家将诗人一般的抒情与神秘感巧妙地结合在一起。画家杨飞云则是用纯正细致的古典油画语言,向人们展示他在日常生活中发掘出的美。《上班》等作品优美的人物与和谐的色彩让作品显得沉稳而优雅。王沂东展出的《美丽乡村2探春》《蝉鸣》等四幅作品汲取了中国传统绘画和民间艺术的营养,艺术地再现了沂蒙山区的风土人情。与上述几位画家的作品相比,陈衍宁的作品却是跨越了文化与历史,蕴涵一种宇宙永恒的信息,尤其是他对光与透视的处理几乎达到了无懈可击的地步。

京华时报副总编李洪洋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由著名主持人张宏民主持

专家盛赞写实画派画家

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给予中国写实画派好评。他说:“在创作上,写实画派的总体面貌归于写实,但每位艺术家又有不同的风格。在艺术呈现上,他们具有强烈的东方色彩,力图将几代中国艺术家对西方油画的继承发扬,转化为油画家对于本土情感的精心描摹、对中国式情趣的准确捕捉和对审美的民族化改造。”

对于此次中国写实画派五周年回顾展,中国美术史学家、美术评论家邵大箴用“坚韧精神”这四个字来评价参展的画家与他们的作品。邵大箴说:“这样说,一是想说明这个展览一年举办一次,恒久地坚持下去;二是赞扬画派忠实于自己艺术主张的韧性精神。一个画派要传播自己的主张,扩大自己的影响,推动自身的进步,必须要顽强、执著地做踏踏实实的工作,不断开拓进取。”

一位熟悉中国写实画派的美术爱好者认为,尽管中国“写实画派”风格各异,但从最初成立的宣言和作品中,观众还是能够感知到,他们主张的都是自己对理性精神和传统文化的崇尚,坚持从油画语言的“本源”和油画内涵的“本质”吸收西方油画精华,融入本土深厚的文化内涵,并且始终遵循着这一线路。

前派就坐嘉宾

开幕式现场

2009中国写实画派五周年油画特展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相关文章
· 中国写实画派五周年特展
· 震后一周年 写实画派捐建绵竹年画博物馆奠基
· 中国写实画派 2008——中国写实画派五周年纪念版
· 中国写实画派2007年展开幕
· 中国写实画派2006油画年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