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威尼斯双年展策展人:艺术品不只是商品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6-19 12:48:17 | 文章来源: 时代周报

  

 

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已于2009年6月7日在水城威尼斯开幕,主题为“制造世界”(Making Worlds)。作为世界当代艺术领域中最重要的展览和艺术盛会,有“双年展之母”称誉的威尼斯双年展,每一届都受到全球艺术界的关注。尤其在当代艺术炙手可热的近些年,它更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和广泛度。

“艺术品不仅仅是一个物体,也不仅仅是一件商品。作品将展示‘制造中的世界’,它代表世界的视觉,认真地说,它可以被看成是‘制造世界’的一种方式。”总策展人丹尼尔·伯恩鲍姆在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开幕仪式上宣称。

根据他对主题的解读,可以认为“制造世界”是将世界看成一个共享的整体和平台,而制造和修建则围绕着这样的平台上的某种共同体展开。由于文化差异性和多样性,观众在威尼斯可以目睹各种风格迥异的作品,既有美国艺术家米兰达·朱莱“自我怀疑永远不能吞噬她的梦想”之类话语的幽默欢快的雕塑;又有意大利文化中心主席、著名策展人温琴佐·桑福策划的中国画家刘中的传统绘画。在威尼斯的古董级展馆中,不但萦绕着来自艺术家威廉·福塞斯所构建的花园和舞蹈的气氛;还能看到日本著名视觉艺术家村上隆历时5年酝酿出来的新作。

而当下,金融危机给艺术投资和收藏领域带来诸多困扰,也使得本届威尼斯双年展更有探索性和前瞻性,也更有看头。现实语境令许多人怀疑:今年的威尼斯是否还一如往昔,拥有规模庞大的聚会和派对。展览开幕之后,观众不难发现:虽然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带来了颇大的影响,但威尼斯双年展依然声势浩大。今年参与的国家和地区有77个,参展艺术家达90多位,均为历届之冠。同时,各种五花八门的艺术创作,更将展区从传统的绿园城堡和军械库扩展到更为广泛的空间,并启用了如15世纪的裘斯提安宫这样新的展示空间。

这是中国第三度以国家馆的形式参展,经过了近几年的飞速发展,中国当代艺术正受到整个世界的关注,威尼斯双年展更一直是世界认识中国当代艺术的一扇窗户。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由王广义、徐冰、张晓刚、蔡国强等领衔的中国当代艺术家群体便名扬水城。本届双年展,艺术家卢昊和策展人赵力带来了一支由7位男艺术家组成的队伍:方力钧、何晋渭、何森、刘鼎、邱志杰、曾梵志、曾浩。

对于这样的选择,卢昊在展会现场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曾提到:对于艺术家的选择,作品的质量是唯一的标准。不过,这次中国馆在创新之余也有遗憾。批评界普遍认为,尤其是擅长架上绘画的曾梵志和方力钧等一改做派玩起装置,加上新作品的创作时间紧迫,使得中国馆作品的整体力度似乎显得“轻”了一些。

在繁忙的展会期间,本届威尼斯双年展总策展人丹尼尔·伯恩鲍姆接受了时代周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在本届双年展策划的几个主题展也备受好评,包括研究天文星座的阿根廷艺术家托马斯·赛拉赛诺的作品,以及获最佳新人银狮奖的瑞典年轻女艺术家娜塔莉·杜尔伯格的多媒体作品。伯恩鲍姆强调,本届展览更重视“生产的过程”、“关键艺术家与后辈的关系”,以及“对绘画发展与装置的探索”。

1   2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威尼斯双年展展示了世界各地90多位艺术家的作品
· 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美国馆获得国家馆金狮奖
· 中国当代艺术趋势 解读威尼斯的中国密码
· 威尼斯双年展艺术总监:“双年展从来就是用来被批评的”
· 来自2009威尼斯双年展的精彩图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