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涵《写生珍禽》 尤伦斯将拍卖18幅中国绘画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4-03 19:37:29 | 文章来源: 北京文艺网

  

    北京保利透露,作为最早收藏中国当代艺术品的西方收藏家,比利时人盖伊·尤伦斯近日委托该公司拍卖其收藏的部分中国绘画,为尤伦斯艺术中心筹集资金。此次拍卖的中国绘画精品有18幅,这些珍品将于4月8日在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展出。

  此次拍卖的绘画精品包括宋徽宗的《写生珍禽图》、陈逸飞的《踱步》、傅抱石的《兰亭图》以及一幅张晓刚的《大家庭》系列等,其中《写生珍禽图》为水墨纸本手卷,是尤伦斯夫妇2002年以2530万元人民币竞拍到的,创造了当时中国书画拍卖的世界纪录。《踱步》去年曾在展览“我们的未来”中展出,是该展览中尤伦斯最喜欢的一件作品。

  徽宗重视写生

  宋徽宗赵佶(1082—1135)作为皇帝,政治生涯灰暗而短促,但作为艺术家,徽宗确是中国2000多年封建历史346位皇帝中最富艺术气质、最才华横溢者。赵孟頫(1254—1322) 评论说:“道君(徽宗)聪明天纵,其于绘事,尤极神妙,动植之物,无不曲尽其性,非人力所能及。”及至现代,张大千还在论画时提到:“(画鸟)爪在平地须要踏得稳,在枝上须要抓得住。此种笔墨宋人画得最好,宋徽宗尤能体会入微……花鸟画以宋朝画最好,因为徽宗自身就画到绝顶,兼之大为提倡,人才辈出。宋人对于物理、物情、物态,观察得极细微。”徽宗在书画上的才华和成绩是举世公认的。

  徽宗重视写生,强调取法自然,是一位“写实”的画家。史书记载:当年龙德宫建成,徽宗命画院待诏图画宫中屏壁,竣工后,徽宗审视前后左右,唯独欣赏中殿柱廊上的月季花,问画者为谁,实少年新进,徽宗大喜,褒锡甚宠。他人皆莫测其故。徽宗说:月季鲜有能画者,盖四时朝暮,花、蕊、叶皆不同。此作春时日中者,无毫发差,故厚赏之。可见徽宗对自然观察入微,并作为其艺术的追求。这无疑贯穿在他的创作之中。无论史书记载还是今存作品中我们都能看到徽宗这一统一的风貌。

  存世绘画约20件

  目前徽宗留存世间的绘画作品约有20 件,《竹禽图》、《柳鸦芦雁》、《御鹰图》、《金英秋禽图》、《枇杷山鸟》、《四禽图》、《瑞鹤图》和《写生珍禽图卷》均是徽宗亲笔的代表作品。其中《四禽图》、《金英秋禽图》、《竹禽图》、《柳鸦芦雁》是徽宗较早期的作品,《写生珍禽图卷》、《枇杷山鸟》是晚年作品。

  宋徽宗的《写生珍禽图卷》更是重中之重的珍宝级作品。该卷共有12段,不着一色,仅以水墨描绘了不同的栖禽,笔墨浓淡变化,极富层次和质感,显现出宋代中国画的严谨写实画风与典雅的审美趣味。

  乾隆、嘉庆曾收藏

  《写生珍禽图卷》经历代收藏,宋人邓椿《画继》中已有相关的叙述,元人夏文彦《图绘宝鉴》也记载了赵佶这种墨笔花鸟画的风格特征。清代著名鉴藏家安岐曾在《墨缘汇观·续录》中对此有过著录,并在卷上钤印十四方,梁清标、梁清寯兄弟也钤有鉴藏印。此卷在乾隆时进入宫廷,《石渠宝笈初编》有著录,画名为《花鸟写生卷》,卷上钤有乾隆、嘉庆等帝玺,每段均有乾隆画题。

  1942年,于非闇曾临摹过此卷,他认为此画为徽宗得意作品,并对作品曾流落日本表示惋惜。1958年,朱省斋在香港编撰出版的《海外所见中国名画录》中著录过此卷,并论证其为徽宗亲笔。张珩曾过眼此作品,在20世纪60年代的《木雁斋书画鉴赏笔记——绘画(四)》中,他以此卷为参照标准鉴定了另一件徽宗水墨花鸟画《四禽图》。1979年,徐邦达在《故宫博物院院刊》中发表《宋徽宗赵佶亲笔画与代笔画的考辨》一文,从绘画风格上论证《写生珍禽图卷》为徽宗亲笔作品。谢稚柳通过对此卷技法与风格的研究,比照古代著录,确定此卷为宋徽宗晚年亲笔,并在1989年编的《宋徽宗赵佶全集》中进行了详细论述。启功、杨仁恺、傅熹年等顶级古书画鉴定专家也曾确定此卷为宋徽宗真迹。

  2002年,尤伦斯先生得到这幅作品,珍藏七年之后,珍宝重返国内拍品行列,值得瞩目。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